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青田:乡贤乐当振兴乡村“有心人”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27日 15: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多亏了吴敏芳,经常来指导我们怎么养田鱼,现在技术过硬了,成本少了,大家的钱袋子都鼓起来了!”近日,说起稻鱼养殖的效益,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村民吴勇强赞不绝口,“田鱼60元一斤,养得好的话一亩能产100斤,一亩田能赚上几千块钱!”

  53岁的吴敏芳,是青田县农作物管理站站长,为县域内稻鱼共生系统领域的技术专家。“把握好种养关键时节,找到田鱼养殖最佳密度,效益能大大增加,农民增收就有望了”。现在正是鱼苗下田的关键时间,吴敏芳走遍全县32个乡镇街道去察看他挂念的“宝贝”们。

  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厅获悉,青田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投入农村发展事业,不断强化乡村振兴智力支撑,培育打响了“侨乡农师”“杨梅师傅”“稻鱼师傅”“油茶师傅”等一批特色品牌。

  青田县油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平安,是油茶专业高层次人才,自从2011年扎根在青田后,让原本逐渐没落的“浙南油库”再次焕发生命力。“一亩山万元钱”“油茶林下套种山稻”“网上销售山茶油”……他开创性地提出的提高收入的模式和法子,深受茶农好评。

  86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文华,每年仍在为青田稻鱼发展奔走,在青田成立首个农业文化遗产挖掘与保护为核心的院士专家工作站,为稻鱼共生系统保护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从基层站逐渐成长起来的农艺师邹秀琴、蒋东丽等在杨梅产业提质增效也作出较大贡献,在他们的悉心指导下,青田杨梅在产量、质量得到双提升,让消费者都能吃上安全的 “放心梅”。

  “生态农业的未来和旅游密不可分。”青田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良好的生态农业基础,加上政府的大力引导,青田有大一批乡贤、人才回到农村当起了“山头人”,积极挖掘农耕文化特色,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培育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意大利华侨陈光美回国创办公司,建立稻鱼共生系统科研创新基地,并结合乡村旅游,建立了鱼水谣休闲山庄,打造了一座休闲旅游综合体。叶真华作为青田“乡贤回归”工程首批支部书记,成功建立青田县首家油茶主题的集体民宿,吸引2万多人次来游览休闲,旅游收入200多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18万元。

  据了解,近三年来青田县新增农村实用人才1580多人,建立农业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1家,引进培育博士、硕士30多名,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