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每斤贵出15元 小个头的玉米大有来头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25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同样是玉米,小个儿的20块一斤,大的仅5块钱一斤。这小个头的玉米究竟什么来头,为什么每斤能贵出15元?

  这种小个头的玉米来自江苏省常熟市的董浜镇,早在清朝时,当地先民就选育和保存了这个特色的优质地方品种,口感粘糯香浓。当地人管它叫“小玉米”。

  小玉米因个头非常小,又是黄色的,所以当地人又叫它小黄玉米和小黄糯玉米。不管名字怎么叫,都少不了一个“小”字。那它究竟有多小呢?

  小玉米非常的袖珍,还没有记者一个手掌大,测量一下也就十厘米左右,单个的重量57克。而其他品种的玉米差不多有二十厘米左右,重300克左右。

  小玉米属于非杂交种品种,因此可以自己留种。第二年还能保持它原来的那个特性、风貌、口感。这也是这个品种能完整的保存下来原因。

  小玉米的产量很低,一茬玉米一亩地大概产七百斤左右玉米棒子,如果完全成熟晒干脱粒呢很少很少一亩地差不多也就一百多斤,这和普通的玉米产量相差七八倍。

  当地一年可以种两茬小玉米,每年3月在大棚里种下第一茬,6月份即可采摘,7月时还可以再种植一茬。相比硬质玉米,小玉米提前釆收四十天,一是缩短了生长周期,二是节省了肥力,节省了田间管理成本。

  不用除草剂也不用抗虫剂的小玉米,管理起来自然更麻烦。不过,当地人有秘密武器——“三省”鸡。鸡爱吃草芽,鸡粪也为玉米提供了优质的肥料。玉米地里的大青虫、飞蛾、蛴螬、蝼蛄、地老虎等害虫,有了鸡的帮忙,种植户省心、省事、又省钱,而且鸡的效益也很好。

  在常熟,小玉米采收期要比普通玉米提前40天,加上江南气温偏高,小玉米在地里的生长时间也就两三个月。由于小玉米老化快,除鲜售外,釆收后要迅速保鲜加工处理。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延长一个销售期,而且全年都可供应。

精彩视频看这里》》《每日农经》 一亩地净赚4000元的小玉米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