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湖库孤岛成致富“聚宝盆”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7月25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湖库面积达20多万亩。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湖库孤岛多的优势,一手抓网箱围汊拆除工作,一手抓湖库孤岛绿化工程建设,既改变了生态环境,又提高了经济效益,使全县406个湖库孤岛成为百姓的“聚宝盆”。

  围绕转变发展思路,今年该县双管齐下,一方面投资7000万元,对1024户网箱养殖户和537户围汊养殖户进行整改,完成富水库区拆围面积77.58万平方米,保护水资源。另一方面投资6800万元,抓好富水库区沿湖孤岛绿化,加快生态旅游和产业开发,新发展油茶基地2.8万亩,林果基地1.5万亩,带动4671户库区群众从事种植业。

  通山县按照“一个区域一个亮点”和“种一片绿一片”的要求,将湖库孤岛绿化工程与带动群众致富相结合,实行湖岛山边种树,湖岛山下建农庄。燕厦乡75%以上的群众生活在库区沿岸,该乡引进深圳康雅园林公司在富水大坝上游湖面建富水乐园,在沿湖两岸发展种植业。

  大畈镇地处富水库区湖畔,是全省有名的贫困乡镇。该镇以省纪委在板桥村驻点帮扶为契机,将该村沿湖的150亩荒山打造成枇杷产业扶贫基地,在枇杷果园内建成20亩枇杷酒庄。基地由通山协力绿色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导投资运营,村里以项目资金和土地入股,实行村企共建,建成集果酒酿造、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扶贫产业综合体。板桥村村委会副主任章勋安介绍,目前,村民正在组织采摘工作,今年产量可达160万斤。村民章拔鹿说,种植枇杷的农户今年户均收入可达4000元。

  闯王镇宝石村采取让村民以塘库入股的方式,将各家农户享有的塘库承包给湖北九龙泉石蛙养殖公司,建起标准化石蛙养殖场,年收入达350万元。同时,该公司还在石蛙池上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实行渔光互补,每年发电收入10万元,该公司从石蛙养殖和池面光伏发电的纯收入中拿出14万元分给15户贫困户。目前,全县有1629户贫困群众利用湖库养殖小龙虾、石蛙、鳜鱼、鳙鱼、泥鳅2.6万亩,年产值过亿元。

  如今,通山县通过保护生态环境,盘活山水资源,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着重推进乡村旅游、光伏发电和“互联网+”等产业发展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目前,该县新建水果基地2.5万亩、油茶基地3.6万亩、楠竹垦复6万亩,带动了72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元,建成“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示范基地43个,带动8000多户种植户、348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8000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