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800万蚂蚱斗蚂蚁,害虫变宝赚大钱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19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这蚂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蝗虫,本是一种人人喊打的害虫,一般农户恨不得把田间所有蚂蚱都杀光才好。但今天的主人公刘琦却偏偏反其道而行,不但养蚂蚱,还养到了近800万只!他这是要做啥?往下看你就知道啦。

  其实,刘琦最初养的是小龙虾,喂的是冰鲜鱼,但当地市场上冰鲜鱼的价格太贵,不划算,于是他就一直在琢磨着换种饲料。

  说来也巧,有天他逛市场时,发现了当地一种特色美食——炸蚂蚱。

  联想到曾经有专家建议他通过给池塘投放发酵粪便来肥水,可以达到以底栖生物来喂养小龙虾的目的。

  于是他灵光一现,能不能养蚂蚱卖钱,然后把粪便留下肥水,一箭双雕岂不美哉?

  可这一养,他才发现事情远没他想的那么简单。

  平时觉得田间的蚂蚱活蹦乱跳的自己就长得很好,可真规模化养殖以后,他才知道蚂蚱有多能吃!

  刘琦的800万只蚂蚱一天居然能吃掉超过1000公斤的草料!也就是说一个月就能吃下去30吨的草!

  刘琦专门种了十几亩的狼尾草都不够它们吃的。这可咋办?

  刘琦思路灵活着呢,看着自种的玉米地,他有了主意:玉米个子高,在它下面种上矮秆的黑麦草,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能解决蚂蚱吃食的问题!

  可虽然粮草问题解决了,刘琦还是感觉棚里的蚂蚱在慢慢减少,仔细观察下,他居然发现一件匪夷所思的事——蚂蚁在吃蚂蚱!

  粗略一算,刘琦大吃一惊,这小小的蚂蚁居然让大棚里的蚂蚱损失了5%!刘琦的蚂蚱总收益高达40万元,也就是说这群蚂蚁吃掉了他2万元的收益!

  想知道这小蚂蚁如何吃掉巨大的蚂蚱,刘琦又是如何解决这群突然出现的“蚁军”吗?

  刘琦把发酵好的蚂蚱粪拿来肥水养小龙虾,又在池塘里放了些花白鲢,让花白鲢吃掉多余的浮游生物。

  过了一段时间,刘琦发现,虽然他这个用蚂蚱粪便肥水的策略进行得很成功,可因为池塘都是土池子的缘故,小龙虾竟然集体打洞出逃了!严重的时候,居然溜掉了80%的龙虾!

  刘琦在池塘边上铺上了瓦片。

  可这瓦片解决了小龙虾出逃却又带来了新的问题,小龙虾繁殖的时候,需要为自己在土里搭建一个“爱巢”。

  可塘边上都铺了瓦片,它们没法打洞了!

  专家给刘琦出了一招,在池塘中央堆起一个土堆,种上了草。既能满足小龙虾喜欢打洞的天性,把“爱巢”筑在这里,又能保证养殖效益!

  如此一来,刘琦终于实现了种养结合,蚂蚱、小龙虾、花白鲢、玉米大丰收!

  每年,刘琦通过养蚂蚱收入近四十万元,小龙虾收入二十万元左右,花白鲢收入三四万元,合计六十多万元!

精彩视频看这里》》《科技苑》一个好汉三个帮 塘里丰收谁来帮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