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做刺身肉质鲜美异常的银鲳,可以人工养殖了!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19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说银鲳,大家可能不认识,但要说平鱼,很多人可能都吃过,各种大排档烧烤摊也经常出现它们的身影。

  可是,你见过活着的银鲳吗?别说是你了,就连常年住在海边的人也都很少见过,甚至是和银鲳打交道多年的厨师们!

第一次见到活的银鲳,拍个照留念

  更不为人知的是,有些银鲳鱼的尾巴后面还会拖着一条长长的黑色飘带,而这个飘带在它们死后,就会自行脱落,所以很少有人见过。

  而活银鲳做出来的刺身肉质鲜美异常,对比冰冻的银鲳鱼肉,有着肉眼能见的差别!

  大家可能会疑惑了,既然活银鲳鱼这么好,为什么不都用活银鲳做菜,又为何很少有人见过活银鲳呢?那是因为,银鲳实在是太娇弱了!可以说是出水即死!也因此,银鲳人工繁育一直是个世界性大难题!为了把它们从大海请进池子里,东海水产研究所与宁波大学的专家们,历时近20年才获得成功,而这在全球也是首次!研究之初,老渔民们听说有人想要人工养殖银鲳,都纷纷摇头,直呼不可能。然而,研究人员却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攻克下了人工养殖银鲳的四道关!

  种鱼难抓、出水即死

  想要做到人工繁育,首先面临的难关就是人工授精难。这也是一直以来难倒人们的问题,银鲳出水即死,连带出海都不可能,何谈带回基地人工授精呢?

  最后专家们想出了一个办法,既然银鲳出水即死,那就趁刚捕到的亲鱼还活着,立马进行人工授精。

  可纵使如此,依然是千难万难。

  因为人工授精,必须捕到性腺发育恰到好处的银鲳,而往往捕捞上万条鱼,可能也就三四条符合条件。

  经过这样不断的反复尝试,科研人员终于人工孵化培育出了银鲳鱼苗!然而,这成功的喜悦还没维持多久,第二关又来了!

  鱼苗绝食

  人工孵化出的小鱼苗出了问题,绝大多数都夭折了!仔细调查后发现,是因为银鲳吃食挑剔,除了水母和浮游生物外,饲养员每次投下的饲料它们仅吃不到10%,剩下的都会沉在水底腐烂导致水质坏掉。

  但如果全用水母来投喂,开销实在太大了。于是东海水产研究所的施兆鸿就想了一个新的办法,能让小银鲳在毫不察觉的情况下吃下饲料!怎么做?他先把饲料喂给水母吃,鱼饲料撒下去之后,水母会迅速把它们吃到肚子里,或者缠绕在触手上。然后立刻用这些吃了鱼饲料的海蜇投喂银鲳。这样,银鲳在捕食过程中,就会顺便把饲料也吃下去。

  一段时日后,银鲳熟悉了饲料味道,就可以直接投喂饲料了!通常给鱼投食,有两种方法。类似大黄鱼之类的鱼类,都是投放浮性料,饲料漂浮在水面上,鱼儿游上去吃。而类似石斑鱼这类底栖鱼类,则投放沉性料,可以沉到水底。

  “不上不下”投食难

  可这银鲳的嘴巴开口向下,既吃不到水面上的饲料,又不愿吃沉底的。

  面对这不上不下的银鲳,施兆鸿他们只好设计了一种三角体形状的饭桌,倾斜的角度恰好适合银鲳嘴巴的位置,这样银鲳吃起来就方便多了。

  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仔细观察,施兆鸿发现这个三角体饭桌也有缺点。

  原来,银鲳在吃饭时有个习惯,吃一两口后,得去游一圈,消消食,然后再回来吃。这样扭动的过程中,就使得好多饲料都掉到了水底。

  咋办?专家们进行了改进,给它们换了个带边的圆形篮子!篮子有边护着,这样饲料就不会再沉底了。

  经过多年的研究,银鲳终于在实验室里养了下来。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实现规模化养殖,可这养殖场所的挑选却又成了一道难关!网箱养殖找不到合适的海域,海水池塘又怕雨怕鸟。银鲳该何去何从?研究员们又是如何力克这最后的难关?

答案看这里》》[科技苑]出水就死的银鲳人工养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