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笑话变神话 倒数第一名考上北大硕士 挑战“潜规则” 快赚上千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17日 14: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来自江苏省盱眙县的段德峰是一个北大法学院毕业的研究生,他告诉记者,在考上北京大学之前,他是中专班级里的倒数第一名。当得知他要立志考北大的时候,朋友说了这样一句话:考不上是笑话,考上了就是神话。最终,他把笑话变成了神话!

致富经

  都说小龙虾是最好的社交食物,因为吃的时候你玩不了手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为小龙虾疯狂,很多人都嗅到了这其中的大商机,靠着小龙虾获得财富。2005年段德峰从北大毕业后,先是当了记者,后来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在北京有车有房,生活不错。老家的人只要一提到段德峰,都十分羡慕。

致富经

  然而2015年8月,从来不吃小龙虾的段德峰却返回家乡大手笔流转了500亩稻田,声称要在当地养殖小龙虾。而且还要在两年内实现销售额2000万元。可他这个豪言壮语一说出口,大家都开始摇头。很多人心里想的就是三个字:太迟了!乡亲们为什么会这么想?段德峰的财富梦又会不会实现呢?

  可以动动脑筋做这个事

  盱眙小龙虾很有名气。早在2000年,盱眙县已经开始举办龙虾节,而万人的龙虾宴更是壮观。2015年,段德峰回来创业时,盱眙小龙虾行业已经是一个大江湖。从小龙虾养殖,到菜品制作再到深加工,和小龙虾沾边的行业都已经有人做的风生水起。在大家眼里,即便是北大毕业的研究生,想在盱眙小龙虾行业站稳脚跟也是不容易的,更别说两年要卖2000万元了。

致富经

  就在大伙儿都等着看段德峰到底能玩出什么新花样时,段德峰的一个举动彻底暴露了自己是个养虾的“门外汉”。

  通常,小龙虾的大钳子,不仅会打洞,对稻秧也是毫不留情。大钳子一夹,刚栽进塘里的嫩秧苗就倒了。可是让大家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段德峰竟然把小龙虾养在了稻田里。这个举动,让很多村民觉得这个北大毕业的研究生,有点不靠谱。可段德峰为什么非要把小龙虾和水稻养在一起呢?

  2015年,段德峰回到老家时,盱眙小龙虾已经很有名气,可他考察了几天后,发现有一种稻虾共养的新模式,在当地几乎没人去养。而这种新模式其实就是在水稻田里挖沟,将挖出来的泥土加宽到田埂上,阻止小龙虾打穿田埂。通过控制水位,在秧苗稚嫩时避免虾破坏稻秧,在秧苗成熟时让稻和虾共生。这样的模式,既可以收获水稻,又可以收获小龙虾,而且小龙虾的品质会更好。

致富经

  但要想在小龙虾行业里,实现两年2000万元的销售额,除了养殖模式外,时机也很重要。段德峰计算好了时间,2016年3月份在自己承包的500亩地里投入虾苗,只要抢在五月初小龙虾价格高的时候上市,一定可以稳赚一笔。可让段德峰没想到的是危机就潜伏在自己身边,不久后一件让他崩溃的事情悄然发生了。

  第一次感觉到慌张

  一周后,段德峰接到员工给他打的一个电话,他投入的500亩小龙虾苗竟然都死了。段德峰赶快带着员工调查,几天后终于找到了虾死亡的原因。由于没有任何养殖经验,段德峰投入虾苗时,压根儿就没检查虾苗的质量,这批虾一周内几乎全军覆没。段德峰抓紧时间补救,十天内找到了质量好的虾苗投放到塘里,可就是耽误的这半个多月,引发了后面的连锁反应,一发不可收拾。

致富经

  5月下旬,盱眙当地小龙虾大批量上市。小龙虾的价格一下子降低了一半,因为耽误了时间,段德峰的小龙虾正好赶上了价格最低的时候上市了,更让他头疼的是,即使价格低,也根本卖不出去。这是为什么呢?

  当地小龙虾馆虽然很多,可是每一家都有自己固定的供货商,很少有人会选择他的虾。段德峰只能用更低的价格卖给集市上收购的小贩。结果一算,这批虾竟然比预期少卖50万元。

  所有的员工都很沮丧,然而段德峰却十分反常,他像发现宝一样很兴奋,还说自己找到了赚钱的诀窍。他接下来的动作,让大家都惊呆了,自己的虾好不容易勉强卖出去了,可是2个月后段德峰竟然在各个乡镇开了很多家小龙虾服务中心,当起了经销商开始大量收购小龙虾。段德峰到底要怎么赚钱,自己的虾都卖不出去,为什么还要大量收别人的虾呢?

  有痛点有难点的地方,一定就有商业机会

  事实上在集市上交易小龙虾,看似平常却暗藏玄机。不论买虾还是卖虾考验的是眼力和定力。农户拿来的虾,有大有小,这样的虾称为统货。虾的分量,靠手去掂量。而框里大虾和小虾的比例,也是靠眼睛去估量,然后双方根据眼力定价。这样一来,经销商和虾农都对自己的眼力很有信心,收购虾时矛盾就随处可见。

  当时的段德峰在集市上卖小龙虾时也经常和经销商发生矛盾,可是段德峰由此却发现了一个能够快速发展自己的机会。一个财富计划在他头脑中迅速展开。他先是成立了服务点,大规模收购小龙虾,还彻底改变了原有的交易习惯。小龙虾送到他这里,必须要一只一只进行分拣,然后按照重量分类,分开计算价格。

致富经

  通过这样的方式,段德峰很快得到了虾农的认可,和他合作的农户越来越多。收购旺季,每天能达上万斤。可是这么多虾,段德峰到底要卖到哪里呢?

  其实,段德峰在自己第一批虾卖不出去的时候,就已经意识到当地市场已经饱和,而外地市场随着小龙虾热的持续升温还有很大空间。当时段德峰在没有收虾前就已经就派出5个销售总监,全国各地跑销售。南至广州,北至黑龙江,西至新疆。地毯式的推销让段德峰在2017年初就成功和全国400多家小龙虾餐厅达成合作。

致富经

  随着销售市场的扩大,2017年段德峰的养殖基地也扩大到了2000亩,同时与当地300多户虾农合作,除了他塘里水稻的收入,小龙虾的销售额就突破2000万元。2018年段德峰还建立了小龙虾加工厂,制作速食小龙虾。截止目前已加工小龙虾70万斤,提前半年实现了4000万元的销售目标。

  门外汉去养虾,一个错误导致一错再错,可他却在错误中发现巨大商机。他说,是思变才让他考上北大改变命运,也是思变,让他在小龙虾这个行业里成为黑马,实现财富梦想。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