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蔬菜大棚成为乡村振兴“领头羊”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11日 1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走进山东妹冢镇胡集村,一排排高档居民小区映入眼帘,一排整齐划一的门市楼雄立在毛冯路傍。再看大棚蔬菜基地,一个个高标准的蔬菜大棚拔地而起,建设现场,机器轰鸣,一个高标准的蔬菜大棚基地呼之欲出。工业园区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加紧建设,争取工厂早日开工投产。好一幅农业、工业、服务业三产融合的壮丽景色,快马扬鞭,扬帆起航,一个跨越发展的妹冢正是壮年,谱写着乡村振兴的新华章。

  以大棚蔬菜基地建设推动全镇农业效益提升

  2018年以来,妹冢镇继续做好农业结构调整、建设高标准蔬菜大棚基地的大文章,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召开专题会议4次,每两周召开集中调度会,听取各管区大棚基地建设汇报,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共谋推动发展的思路,充实管区队伍,配强农村党支部领导班子,在胡集、康园、西付庄、李庙、西妹冢建立5处高标准蔬菜大棚基地,总规划占地1700余亩,新建双孢菇大棚2处,高标准菇房3万余平方,为周边村庄的群众提供了一个持续的农业收益,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强心剂。

  “我们家种了基地的2个大棚,两口子忙个不停,地是我们自己的,不用交地租,我们承租这2个大棚,一年四季都能种植,刚刚过去的几个月,我这2个大棚种植的豆角,卖到6万元,现在我又抓紧种上黄瓜,争取赶上好时候,再赚一笔,我们老两口子之前一年到头在北京打工,老人孩子都不能照顾,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而且还能照顾家庭,我们真心感谢镇上的领导啊,给农民指出了一个长远的致富路。”家住康园村的史玉宝正在自家的大棚里劳作,高兴地诉说着自己的致富经。

  以新农村新居建设推动全镇服务业快速发展

  走进妹冢镇荣盛家园社区,一排排整齐高档的楼房映入眼帘,宽广的马路、完善的市政设施、齐全的服务场所,让人仿佛走进的县城,胡集、前毛湾、后毛湾、大王庄四个村的群众纷纷搬入新居,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夏天凉爽、冬天温暖,老人孩子都喜欢在社区居住,周边新结婚的年轻人差不多都会在社区安家。

  “我们村里的群众做梦也想不到能够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啊,而且我们买了门市楼,上面住人,下面做熟食生意,一天到晚忙个不停,收入也很可观,幸福的日子比蜜甜。这多亏了新一届党委政府的英明决策,搞活了我们这个社区,让我们大家伙都跟着收益。”妹冢镇后毛湾村村民王二霞高兴地介绍着。

  目前,荣盛家园涉及的村庄已完成拆迁320余户,腾出的土地全部用于农业生产,新的时代,群众的思想也新了,拆掉旧屋住新房成了农村新的“风向标”。一边是高标准的大棚基地建设,一边是新农村新居,群众挣了钱,在社区买楼居住,形成了完善的生产生活模式,为群众提供了既能致富,又能过上成立人的生活。

  目前,妹冢镇吴庄村正在按照镇政府的科学规划,进行现代化新居开发,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高标准的现代化新城就会拔地而起。

  以农村环境面貌提升推动全镇乡村文明

  走进妹冢镇驻地街道,宽敞整洁,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再也找不到,商户的经验意识在发生悄然变化。“现在我们街道上的商户经过镇党委政府统一整治,街道面貌焕然一新,大家都会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合理经验,有序经营,自己看着整洁宽阔,生意自来就好了。”

  近期,妹冢镇组织人员大力整治镇驻地街道经营,重点对私拉乱建的设施、占道经营、广告牌、乱涂乱画等现象进行整治,镇驻地的街道宽敞明亮,给人以新的感觉。

  在镇驻地街道整治的同时,该镇组织管区、村庄对65个村庄的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扫,雇佣保洁员和雇工,动用机械,重点针对杂草、瓜秧子、破砖烂瓦等卫生死角进行清理,让农村的街道、坑塘面貌焕然一新,为农民群众提供一个较好的生活生产环境,群众对此感到满意,纷纷赞不绝口。

  清理街道卫生、实行移风易俗、制定村规民约、开展农村娱乐活动,妹冢镇将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书写环境优美、村风优良、民风质朴的幸福画卷,为全镇的乡村文明行动做出积极探索。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