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漂亮媳妇拎着大盆闯天下 关键时刻靠婆婆给的秘方年赚600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03日 14: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一个少数民族女孩,自小没有父亲,家里条件不佳,还有弟弟要养活。一般来讲你能想到的出路是什么?打工务农嫁人。毕竟现在城市里流行一种观念:出身=出路。好像每一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刻,就被固定了眼界、格局、能力,无法打破。但是哈尼族姑娘马连却用自己的成长经历结结实实的给了这个观念一记重拳。

  生存与理想

  马连出生在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勐往乡平头凉子村,十岁时没了父亲,她和弟弟就这么吃着百家饭长大了。十七八岁的马连,就肩负起养家的重担,做起了给别人擦鞋的生意。为了供弟弟上学,不怕脏不怕累,一天至少擦上百双鞋,一干就是5年。

致富经

  作为哈尼族人,马连能歌善舞,热爱自己家乡的文化传统和美食风味。对她来说,这些远比擦鞋来得有意义。

  如果说,一个人靠自己的勤奋劳动解决了生存问题,那他接下来一定要想办法去实现更高的理想追求。

  马连就是如此,靠擦鞋攒了一些钱之后,她开始想要转型。在每次从外地回老家的途中,马连都需要坐船过澜沧江。她就在这坐船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商机。

致富经

  钱,并不那么好赚

  当时,西双版纳的旅游业已经非常火爆了。2011年,马连拿着擦鞋赚来的钱,在澜沧江边开了一个小饭店,做民族特色餐饮。大部分游客都只说一道菜好吃——芭蕉叶烤猪肉。马连为了打出自己餐厅的名气,决定只做这道菜,这占了整个营业额的50%,供不应求。

致富经

  但是要做出好吃的芭蕉叶烤猪肉,就必须要用当地一种特色的猪。

  滇南小耳猪,嘴巴尖耳朵小尾巴短,体型溜圆跟冬瓜差不多,所以当地人它叫冬瓜猪,是云南有名的猪种。但是这种猪生长速度慢,体型小,一年生的猪也就50公斤左右,没人愿意以养殖冬瓜猪为生,基本上是家家养个一两头自己吃。

致富经

  可要想把生意再做大一点,比如让游客不仅现场吃,还带走呢?冬瓜猪的数量就远远不够了。

  2013年,马连在她老家牵头成立了一个合作社,村民们负责养猪,她来负责销售。没想到,一年后,马连却招来了一片骂声。

  冬瓜猪本身就是肥肉率很高的猪,芭蕉叶烤猪肉,就是用冬瓜猪身上肥瘦相间的五花肉烤制而成,吃起来肥而不腻。要达到这种口感,猪的体重必须控制在50-65公斤以内。如果一头猪能正好装满一个直径75厘米的大盆,这个猪肉的肥瘦肉比例才相对合适,大了小了她都不收。合作之初,马连就跟村民们谈好,只要按照标准养出来的猪,每公斤都高于市场价4元收购。可是第一年,好多村民还是习惯性的,想把猪养得大一点,导致很多猪超标,马连不敢收。因为对她来说,过大和过小的猪做出菜来口味不好,影响餐厅生意也会有损失。

致富经

  村民们觉得不收猪的马连不讲信用,十分生气。为了挽回村民们的损失,马连主动帮助联系收生猪的朋友,不仅销售出去了这些猪,还想出一招,帮猪减肥。马连让村民把种植的水果中品相不够卖鲜果的,都拿来喂了猪。吃水果的冬瓜猪,不像吃饲料那样快速长肉,也能保证足够营养。

  做生意就要精打细算

  货源稳定了,2014年4月的第一个星期,她就卖出了六七百条打包好的烤肉。但是烤猪肉的保质期很短,加上西双版纳地区天气炎热,游客还没有带回家就变味了。

  连赔带送,马连赔出去1000多条烤猪肉,那段时间,马连都不敢卖打包的烤肉了,生意一落千丈。但是,村民们养的大批量的冬瓜猪,也马上要到出栏的时间。马连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直到有一天,她想起小时候外婆给她烤的一种零食,一下有了灵感,不仅解决了这个难题,还让马连一年卖出200多万元。

致富经

  干巴是当地的一道传统美食,只需要把盐巴洒在新鲜的猪肉上,揉搓腌制后串成串,用炭火熏烤整整一天。这种做法既能保留冬瓜猪肉的原汁原味,还可以长期储存。马连用橄榄树皮熏制干巴,得到好评。到年底,销售额一举突破了200万元。然而,万万没想到,年底算总账的时候,马连一下子蒙圈了。

  明明卖了200多万元,可是真正赚到手的钱,却连1万元都没有。这一年算是白忙活了,马连的日子还是过的紧紧巴巴。投入和产出,哪里不对吗?

致富经

  收购冬瓜猪平均下来一头要1400元,经过烤肉、干巴等一通折腾之后,一头猪才能卖1100多元,这里面300元的缺失,主要集中在废料上。

  原来,干巴和烤肉只用冬瓜猪身上的瘦肉和五花肉部分,剩下的边角料太多,一天产生300公斤,自己吃、送人或者扔掉,让马连心疼。

  当时她还怀有三个月身孕,身体的不适和生意的失落夹杂在一起,让马连心生难过。就在马连不知所措的时候,婆婆给了她一个土坛子。就是这个坛子,启发了她,让她走出困境,找到了稳定赚钱的好办法。

致富经

   把肉切成十厘米左右的方块,放在大锅里翻炒至少五个小时。冷却之后,把肉和油都舀进坛子里去,油一定要没过肉,然后盖上盖子用水封存起来,当地叫油泡肉。

致富经

  这样储存的肉可以一两年不变质。做干巴剩下的肉如果做成油泡肉岂不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马连马上这么做了,一坛子肉足足有5公斤,她定价180元,还非常受游客喜欢。

致富经

  马连在做油泡肉的时候,她发现还有一种被忽视的边角料,也可以拿来赚钱,那就是猪的骨头。

  当地有道菜叫骨头参,就是把冬瓜猪的骨头剁碎,加上香料煸炒,吃起来特别下饭。马连能把一头猪身上的骨头,卖出800多元,这和收猪的大盆密不可分。冬瓜猪又被称为 “细骨猪”,骨头十分细小。骨头如果长过大盆的话,说明它的体型稍微偏大,如果骨架大的猪做骨头参的话,会很硬,口感不好,顾客也不喜欢。

致富经

  2015年,马连换了个包装形式,开发成了便于携带的罐头和香肠,销售额突破400万元,就连骨头都被她做成肉酱骨肉参出售,这其中的利润相当可观。

  马连和来往沧澜江的游艇老板合作,把餐厅变成游艇接待站,自此生意越来越好,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2000多人。

  除了冬瓜猪,马林还从接待游客的口中,发现了另外一个财富商机,这个财富,必须要等到半夜才能找到,它就是当地特有的茶花鸡。它体型小,野性强,做成的美食,肉质劲道细嫩,满足了不同顾客的需求。

致富经

  截止2017年,马连带动了300多户村民养殖冬瓜猪和茶花鸡,更重要的是,她把她的产品和当地旅游业巧妙的结合,年销售额突破600万元。

  马莲的父亲在马连十岁那年就去世了,她自立自强,奋斗不息,终于过上了好日子。马连总说自己像蜗牛,往前走的速度很慢,但尽管慢,只要走下去,就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