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年产9亿吨,秸秆真能“逆袭”吗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02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每年伴随着麦收都有一个避不开的话题,那就是秸秆。有人说秸秆是被丢掉的另一半农业,那么如何才能有效的拾起这一半?今年的秸秆在产业化利用方面有哪些创新和突破?以往的收储运难题是否得以解决了呢?

  我国每年可生产秸秆9亿多吨。截至2017年底,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超82%,包括江苏省在内的一些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省份秸秆综合利用率已达到90%以上。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一条条秸秆产业链已经有序的运转起来。希望未来秸秆的产业化之路能够越来越顺畅,越来越多的地方能够依靠产业链,捡回农业丢失的另一半。

  三农微评:秸秆环保处理的关键在产业化

  秸秆环保化处理的技术比较成熟了,为什么还有人要烧秸秆呢?问题在于环保化处理还没有产业化、市场化,成本还很高。如何降低成本?秸秆长在农民的田地里,秸秆环保化处理却是全社会的事,首先财政扶持等政策手段必不可少。降低秸秆环保化处理成本的关键还要靠培育完整的产业链,打通从物流、加工到销售的所有环节,让秸秆产品生产得了,卖得出去,赚得了钱。只有打造可持续运转的产业,秸秆才会变成各种产品,秸秆处理才不会一烧了之。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