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从负债到净赚200万,一个摆烧烤摊的男人背负的家庭命运史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02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这个时代,什么都快。我们要快点长大,快点奔跑,快点工作,快点赚钱……忙忙碌碌顾不上喘息。你说,我不想在人生路上奔跑了,让我走走行吗?

  抱歉,不行。当别人都跑到了你前面,那可是真的什么都不剩了。

  我知道,看这篇文章的,都是成年人,也都背负了很多。那今天,我们来讲一个背负的男人故事。

  侯伟,一个普普通通的山东爷们儿。有多普通?没什么学历,也没什么钱。初中毕业就没再上学,18岁外出打工,29岁回老家乳山市结婚。成家就要立业,侯伟没什么可立的。没钱没学历,只能干低的没有门槛的事情,摆摊卖烧烤养家糊口。和油烟为伴不是侯伟喜欢的,可他身上背负的是一个小家庭,容不得他说放弃。日子一天天不咸不淡,生活过得像白开水。

  拿什么爱你,我的家

  2009 年,侯伟的女儿出生了,他第一次有了一种要带着全家奔向好日子的愿望,看着手里这点烧烤的家伙事儿,开始琢磨,钱,从哪儿开始赚起呢?这时候,牡蛎让他看到了希望。一般烧烤摊上,肉串、牡蛎、鱼虾,都是标配。但侯伟发现,在这其中牡蛎的利润是最高的。他索性买了一辆货车,开始倒卖牡蛎。

  刚开始他一车拉一万斤左右,和加工厂熟悉之后一车能拉上四五万斤,最高峰时期一天能拉9车,一斤能挣个2、3分钱。侯伟算是拉活儿多的,可也攒不下什么钱,孩子老人看病也没钱拿出来。侯伟觉得自己的生活可以称之为标准的“落魄”。这个山东爷们儿暗下决心,一定要赚钱,让老人看得起病,养得起老,给老婆孩子好生活。

  真的下决心,就会好了吗?

  2013年,侯伟想养殖牡蛎赚钱,他认为自己在拉牡蛎时候有了销路不愁卖,只要养出来就能赚钱。当时侯伟的舅舅因为年纪大,打算把自己的牡蛎基地卖了。侯伟跟舅舅商量后,舅舅把养殖基地先赊给了侯伟,等赚了钱以后,再把赊牡蛎基地的30多万元还给舅舅。

  那是一个占地5亩的基地,周围环绕着27家牡蛎基地,侯伟的基地规模不仅是最小的,手里资金也是最少的。为了养牡蛎,他还把倒卖牡蛎的货车卖了,加上存款一共凑了10多万元。就这样还想赚到钱?

  侯伟自己也知道,想要维持下去,这点钱也要掰开了揉碎了花。为了省钱,侯伟把全家都搬到了牡蛎基地住。但钱还是不够,他又抵押了牡蛎基地从银行贷了15万元。

  第一年养牡蛎,侯伟差不多把能压的都压上了,他生怕牡蛎出一点问题。没想到怕什么来什么,牡蛎养出来却在销售上出了问题。当地牡蛎收购价往年都是2元一斤,2013年底时却只有1.8元一斤。

  本着对牡蛎市场行情回暖的自信,侯伟决定等着。2013年底,天气冷让乳山市大部分牡蛎晚肥。这导致很多人都集中在2014年初卖牡蛎,牡蛎的价格不仅没有增长,反而越来越低,变成了5毛钱一斤。

  不脱手不行,再等下去牡蛎喷浆就不能卖了,全砸手里。侯伟找了10多个加工厂,最后以6毛钱一斤的价格把牡蛎卖了。之前连赊带欠的窟窿没补上,还有10多万的外债。

  侯伟本想养殖牡蛎改善家庭情况,没想到一下把全家拉进低谷。对侯伟刺激最大的还是对女儿的亏欠。女儿想买一个布娃娃,他们没钱;下雨去幼儿园接女儿,也只好大人孩子共用一件雨衣,等跑回家俩人都湿得透透的,女儿淋感冒了。这一系列事情的发生,让侯伟觉得自己不是个称职的男人。

  这个选择错了吗?

  家人劝侯伟别养牡蛎了,踏实地去卖烧烤,至少能生活。可这话越说侯伟越难受,一个大男人怎么能轻易向挫折低头呢?他觉得必须要把这事儿做成功证明自己的价值。

  2014年9月,侯伟又跟朋友借了50多万元,准备继续养牡蛎。这一下把身边的人都吓坏了。本来就欠着钱,怎么还又借了钱,而且还是要投到牡蛎身上,这把赌的有点大。

  不过这次,侯伟是进行了深思熟虑的。他在购苗之前走访了很多养殖户,还详细分析了上一年养殖牡蛎赔钱的原因,他觉得价格低不是在养殖上和品种上出现了问题,而是在经销环节有人为操控的嫌疑。走访养殖户过程中还发现大家在进牡蛎苗时都做了保守选择,减半养殖。

  这次侯伟信心十足,他判断2014年底加工厂绝对不敢压价了,要不连货都收不够。果然,2014年底,他养殖的80多万斤牡蛎,卖了200多万元,这一下侯伟就净赚了80万多元。尽管还清债务后,手里却没剩下多少钱,可这让他看到了未来。

  迫切地想快速改善自己的家庭状况,侯伟要赌一次更大的。

  2015年,侯伟想出了一个冒险的办法,要在夏天养牡蛎,这个办法如果成功,不用扩大养殖规模,利润就能提升2倍以上,然而这其中风险不是一般的大。

  当地传统牡蛎养殖户一般从8月底到来年的4月养殖牡蛎,很少有人敢养夏天的牡蛎。因为夏季常有台风和病害,一个不小心就会全军覆没。

  牡蛎也是蚝,有的人喜欢吃蒸熟了的牡蛎,有的人则喜欢吃生蚝。但无论吃熟的还是生蚝,消费者都喜欢要牡蛎壳紧闭的,那是牡蛎新鲜美味的一个标志。5月到9月是牡蛎生长的一个关键时期,度过这个时期的牡蛎壳会更厚,也会闭得更紧,运输中不容易开口。这是侯伟要在夏天养牡蛎的关键原因。

  为了让牡蛎抗住台风,侯伟把笼子的重量减半,深打木桩用于固定。在销售上,他找了一些电商商家,因为他的牡蛎不容易开口,消费者好评率高,所以价格更高一些商家也愿意接受。侯伟养的度夏牡蛎不仅让自己赚到了钱,跟着他合作的电商也打开了市场。

  2017年,侯伟百分之九十的牡蛎通过电商销售,他最普通牡蛎也能卖到了6元多一斤,这个价格比他直接卖给加工厂高了2倍还多,一年可以净赚200多万元。侯伟完成了自己的心愿,给家人买了新房,带家人过上了他们期待的生活。

精彩视频看这里》》[致富经]烧烤摊老板 险中求财 年赚200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