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皮薄个大 这宫廷贡品果然名不虚传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02日 0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每年的6月份,河北省遵化市都会上市一种特殊的水果。据说当年有位姑娘被选入宫中成为了娘娘,这位娘娘非常爱吃这种水果,所以这种水果就成为了贡品。现在,这种水果的名气是越来越大,喜欢它的人也越来越多。

  香白杏,也叫银白杏,主产于河北省遵化市的南部区域,是当地的特有品种。遵化市娘娘庄乡四面环山,气候较好,降雨量丰富,土壤含有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很适合香白杏的生长。

  好山好水出好果。从古至今,这里的香白杏就一直个头大、香气浓、味道甜而远近闻名。在遵化市的娘娘庄乡,种植香白杏的历史已经有几百年了,全乡有8000多亩的香白杏,几乎每家每户都在种植。

  香白杏的果皮比较薄,它们相互间的摩擦,或者树枝和树叶对它的轻微触碰都会在果皮上留下印记。所以香白杏的表面总会有些斑点或者是轻微的开裂,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并且在成熟过程中,如果雨水多了,果肉中水分变多,就有可能把果皮撑裂。如果雨水少了,果皮又有可能会干裂,所以种植户们一般都会在香白杏七分熟的时候采摘。

  眼前的这根竹竿可是摘杏神器!你别小看它是一根竹竿,有什么地方够不着的,把上面这个铁钩卡住这个杏,用手往下一拽,杏就会掉在网兜里。由于杏长得方向不一样,种植户们特意设计了一上一下两个叉,用下面的叉往前一推,它就掉到兜里边了。

  成熟后的香白杏颜色更黄,果肉也更软,抓住根部轻轻一掰就能掰开。杏肉是淡淡的黄色,看起来很沙,就像一颗颗细小的黄色沙粒,饱满欲滴。轻轻挤压一下,果肉中就会有黄色的汁水滴落下来,就像新鲜的蜂蜜一样。

  除了味道好,个头大,香白杏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离核,把香白杏轻轻掰开,小小的杏核可以轻松取出,剩下的就都是厚厚的杏肉了,吃起来非常过瘾。不过香白杏的果核虽然小,您吃的时候也不要随手就把它们扔掉了。因为,这些杏核也是非常好吃的。

  和很多水果一样,香白杏也有一个后熟的过程。别看这些杏现在都是青色的,吃起来还很有些酸,但是只要在常温下放上那么三五天,这些香白杏就变得又黄又软,香甜可口了。因为这个后熟过程很快,所以采摘下来的杏必须要及时销售出去。在娘娘庄,当地的杏基本上都是卖到合作社里,由合作社统一包装,销售。

  在合作社里,香白杏被按照大小分成了不同的包装,平均价格在每公斤20元左右。香白杏的上市时间是六月初到六月底,只有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对于那些喜欢吃香白杏的消费者来说,感觉还没有过瘾就已经过季了。所以在这个季节,香白杏的出货量非常大。每天都要销售一千多箱。

  目前,遵化市全市有香白杏种植面积1.1万亩,有种植户两万户,年产量在1.3万吨,产值在5200万元。

精彩视频看这里》》不愁卖的大个香白杏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