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产值上亿!5000元一条,会“喂奶”的鱼,究竟怎么养?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28日 13: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七彩神仙鱼,因为有小鱼啄食雌鱼吸收营养的特点,因此有了“喂奶“的说法。自上海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所破解七彩神仙鱼的繁育难题后,发展至今,整个七彩神仙鱼在上海的产值已经达到近1.5个亿,并拥有300多个养殖场。而15厘米以上的种鱼更是能卖到5000元一条的惊人价格。不过要想养好,却也要闯过五关才行!

  第一关:安能辨我是雄雌

  想大规模提高产量,首先要做的自然是进行公母配对。这样才能控制性别比例,提高受精率。否则一窝雄鱼呆在一起,哪儿能生出鱼宝宝来呢?然而,七彩神仙鱼之间却长得十分相似,雌雄莫辨!因此这第一关,就难倒了不少英雄汉。你可知下面哪条是雌鱼,哪条是雄鱼?

  于是,无奈的养殖户们只好让鱼儿们自由恋爱相亲,待到它们成双配对以后,再进行区分。

  第二关:难寻的水草

  相亲完以后,专家会给它们的新房里添一件贺礼!

  那便是一个小陶罐,这是做什么用的呢?

  能想到吗?这小陶罐居然是七彩神仙鱼的产床!

  因为七彩神仙鱼的卵具有黏性,野生状态下,它们会寻找平滑的水草将卵附着在它的表面。

  可养殖场里没有那么多水草,因此专家便定制了这专用的小产床来代替水草。

  第三关:鱼卵不受精

  安置好产床,可新的问题又随之而来。

  专家发现有很多鱼卵居然渐渐变成白色,无法受精!这又是为何呢?

  原来这七彩神仙鱼却是挑剔至极。虽然有了产床,但还是觉得养殖场没有家的感觉。必须将水质调整成和它们老家亚马逊河相似的酸性水质,它们才能成功受精。

  第四关:种鱼食子

  好不容易鱼卵受精成功,每缸能产出200多条小鱼。可没过几天,专家们却发现小鱼居然消失了!原本200多条徐徐摆动尾巴的小鱼居然只剩下100条。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可这神仙鱼妈妈要真饿起来 ,却是连自己的鱼宝宝都下嘴!原来,鱼妈妈本不会吃小鱼,但是日夜不停看护鱼卵,很辛苦,在饿极了的时候,就会发生吃小鱼和鱼卵的现象。

  专家见状只好狠心让它们母子分离,用特制的钢罩将小鱼罩住,并趁机给鱼妈妈补补身体。这样一来等小鱼放出来时,它们才能和睦共处。这鱼妈妈一直看着罩内的孩子,也不知道是想念它们呢还是肚子饿了。

  第五关:母乳不够,奶妈来凑

  七彩神仙鱼一直有“喂奶”的特点。“喂奶”时成群的小鱼紧贴鱼妈妈的身体啄食,就好像一群小猪仔追着妈妈吮吸母乳一般。原因是大鱼体表会分泌一种类似鸡蛋清的营养物质,就如同奶水一样,因此才有了“喂奶”一说。

  可现在的问题是,国内为了观赏而培育出来的一些神仙鱼品种虽然色泽鲜艳,却“奶水”不充足,无法一次哺育这么多小鱼。于是专家们便培育了一种“奶妈鱼”来代替神仙鱼妈妈“喂奶”,别看“奶妈鱼”长得不好看,黑不溜秋的,但它胜在“奶水”充足。它们各司其职,分工合作,这样才保证每个月都能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七彩神仙鱼来投入市场。

  顺便回答个问题:刚买来的时候,七彩神仙鱼是艳丽的红色,可过了没多久,就变成了淡红色,这是为什么呢?

  七彩神仙鱼周身体表都分布着色素细胞,而色素在其自身体内不能合成,只能通过饵料来补充,因此若长时间无法摄入色素,神仙鱼的颜色就会变淡。

  消费者们可以在饲料中,适量添加一些像虾青素这样的物质,每天投喂一到两次,大约半个月的时间,鱼的颜色就会重新变得鲜艳亮丽了。

  更多精彩视频看这里》》[科技苑]能“喂奶” 会变色 七彩神仙鱼怎么养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