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奋斗的新农人】生态葡萄园带来的“甜头”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27日 15: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眼下,距葡萄采摘旺季还有一段时间,但走进位于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仁宫乡仁宫村的仁宫峡葡萄采摘基地,甘爽馥郁的葡萄清香便扑鼻而来,郁郁葱葱的葡萄枝蔓上挂着一串串成熟饱满的葡萄,“抢鲜”上市的“早夏黑”让前来采摘的游客大饱口福。

  “这里的葡萄成熟更早些,让我们提早尝到了当季新鲜水果。”游客张洪权此次特地和三个朋友专程赶来采摘葡萄,并迫不及待地品尝起来。同样,得益于葡萄早上市的优势,仅仅一个星期,果农张李勇便卖出了2000多斤“早夏黑”,初尝了生态葡萄园带来的“甜头”。

  看着前来采摘的游客,张李勇高兴地忙前忙后,指引着大家采摘已经成熟的葡萄。而在两年前,这个占地40多亩的生态葡萄园还是一个养猪场。张李勇介绍,2016年,为了支持“五水共治”工作和畜牧业转型升级工作,他主动将自家的养猪场进行了拆除。养猪场拆除后,如何更好地利用现有资源增收致富成了摆在张李勇面前的难题。

  经过反复思考,张李勇有了转行经营生态农场的想法。“通过多次到外地向有经验的果农学习,我们引进了优质果苗,走上了种植葡萄的道路。”张李勇说。

  为了适应不同的消费需求,张李勇在丰富葡萄品种上做起了文章。在这个40多亩的生态葡萄园中,他种植了“早夏黑”“晚夏黑”“阳光玫瑰”“醉金香”“巨峰”五大品种。这些品种中,最早成熟的是“早夏黑”,成熟期一般是6月中下旬,而最晚成熟的“阳光玫瑰”要到8月底才能成熟,这就意味着整个夏季,游客们都可以在这里采摘到葡萄。

  “通过错时分批种植葡萄,既保证了质量,又大大增加了效益。”张李勇说,今年是葡萄投产第一年,总产不到20000斤,希望明年能发展到30000-40000斤,进一步壮大产业,并依托采摘游办农家乐,形成一条龙服务。(央视网记者 李雪莲 通讯员 林园园)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