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无”村的“三次蝶变”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6月26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美好田园是人们向往的栖居之地。2017年“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重点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如何打造“农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生态优”的“现代田园”?请看本期地方实践。

  以农民合作社为依托,把绿色瓜菜塑造成乡村品牌,变农业资源为旅游资源,山东省滩坊市昌乐县庵上湖村建成旅游兴、产业旺、村庄美、农民富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了传统村庄接二连三的“蝶变”,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科普惠农先进村”“全国设施蔬菜标准园”“山东省美丽休闲乡村”等多项殊荣。而将时间倒回到十多年前,庵上湖村还是一个无资源优势、无区位优势、无产业优势的典型“三无”村。

  一个“三无”村庄是如何实现华丽变身的?带着这一问题,记者近日深入庵上湖村进行了采访。

  “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变革有了强劲引擎

  从设施农业到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雏形初显

  “早先村里几十年没什么变化,南坡里种麦子,北坡里种地瓜,一年换不了几个钱。2001年,村里选了赵继斌做带头人,才开始有了大变样。这几年更是一年一个样儿,俺都觉得有点儿看不过来了。”今年83岁的老人赵桂兰,是庵上湖村发展最好的见证者之一。

  其实,“党支部+合作社”,正是近年来庵上湖腾飞的强力引擎。2001年,以村党支部书记赵继斌为首的村班子,开始带领村民改种大棚瓜菜。5年后,全村大棚瓜菜种植发展到600多亩,但又面临着农户分散经营,质量难管控的问题。2007年12月,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注册“庵上湖”商标,实行“六统一”标准化生产,一年下来每个棚比普通户平均纯收入高出3000元以上,进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

  “如果说从设施农业走向绿色瓜菜品牌是第一次蝶变,从农家乐‘双改’走向产旅融合发展就是第二次蝶变。”赵继斌说,2014年,借昌乐县推进“改厨改厕”的机会,庵上湖村完成了7户农家乐的“双改”。此后,庵上湖村陆续整修了村庄和田间的道路,建设了旅游标准厕所、停车场、儿童娱乐场,让草莓大棚成为采摘园,千米垃圾沟变身葡萄沟,乡村旅游渐成势头。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田园综合体”,又让庵上湖人找到了第三次蝶变的新目标。昌乐县也在庵上湖发展的基础上,抓住机遇,以庵上湖村为中心,规划了辐射周边18个村1万亩土地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引入一家上市企业注资建设,并实行庵上湖合作社与邻村合作社联盟等模式,初步建成了一个集现代农业、教育培训、亲子体验、休闲旅游、农耕文化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雏形。

  让村民充分参与,切实受益

  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资产量化到人,确权到户

  “庵上湖一路走来,并取得一些成绩,一靠党组织的坚强引领,二靠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让农民充分参与,切实受益。”谈到成功经验,赵继斌的总结言简意赅。

  原先,庵上湖村村集体与合作社的账目是“混着过”,但是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开始跨村发展社员,本村社员就提出了异议。而且,这几年争取来了不少财政支农项目,哪些是村里的,哪些是合作社的,也都说不清楚。

  2016年,庵上湖村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把属于村集体的136亩原“四荒”地、4002平方米村集体建设用地、87万元账面资产等,作为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资产量化到人,确权到户。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再以这些资源、资产入股到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参与经营收益分配,以产权为纽带,理顺了村委、村集体经济组织与专业合作社的关系。同时,庵上湖村把上级政策资金投资旅游等形成的固定资产入股到合作社,每年参与分红,确保了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

  昌乐县农业局局长、经管局局长黄军清说:“这项改革,让村集体与合作社之间有了一本‘明白账’,既破解了当时庵上湖快速发展积累的矛盾,又从根本上保障了庵上湖村集体和村民的产权权益,为庵上湖村进一步腾飞铺平了道路。”

  回顾庵上湖村的发展之路,让农民当家做主这一经验始终贯穿其中。合作社发展坚持不让一户村民掉队,对贫困户、残疾人、低保户落实“两优先一赠股”精准扶贫政策,优先将土地流转进合作社,每亩每年700元保底分红,优先安排合作社岗位,每年赠送贫困户1000元股份,2017年起将赠股扩增至3000元,年底统一分红,并对贫困户蔬菜瓜果“优先优价采购出售”,帮其尽快脱贫。另外,合作社还按照农民意愿,每年从收入盈余中提取10%到20%的资金,用于村庄修路、整治环境等公益事业。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每一个村民都把建设美好田园当成自己的份内事

  眼下,漫步庵上湖村,一园(采摘园)一廊(观光连廊)一馆(民俗馆)一区(有机种植区)一亭(莲心亭)一场(西瓜广场)一堂(田园课堂)一厅(生态园餐厅)一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和商品展销中心)等10多个景观节点和生态服务设施自然相连、相映成趣,犹如一幅优美的田园风光画。

  据介绍,自庵上湖发展乡村旅游、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以来,该村旅游收入在短短的四五年间,实现了大幅度的飞跃,2017年接待游客1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4万元,户均2.2万元,同时辐射带动周边11个村建成6000亩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发展起观光采摘和农家乐。

  昌乐县副县长崔欣介绍,庵上湖村能让“三无”变凤凰,归根结底靠三点:一是班子强,“党支部+合作社”成为持续推动健康发展的强力引擎;二是民心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理顺了村民间的产权关系,大家结成利益共同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三是产业旺,绿色瓜菜筑基、采摘体验为魂、乡村风景增色,带来“百业兴”新局面。

  “庵上湖的改变,就是从选准了退伍军人赵继斌这个带头人开始。有了坚强的党组织,村庄就能抓住重大发展机遇,才有了今天‘三次蝶变’后的庵上湖村,才有了这个万亩田园综合体的根基。”崔欣说。

  现在的庵上湖村,全部农户,全部土地加入合作社,田园综合体建设已经和每一户村民形成紧密关系。村民自觉签订村规民约承诺书,对房屋、大棚前后的卫生进行“三包”,合力优化生产生态生活环境。“种良心菜、做尚德人”“为耕者谋利、保食者健康”等从多年坚守农产品质量安全衍生出来的诚信文化扎根村民心中,为美丽田园的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