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夏至已至,莫负好时光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6月22日 08: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影飞去,流光荏苒,又逢夏至。夏至到来,意味着一年中最炎热的夏季正式拉开帷幕。此时,凉爽的清风、和煦的阳光逐渐远去,高温酷暑和雷雨天气两大“主角”将轮番上场。夏至后的天气将如何变化?又该注意些什么?请看本期主持人的解答。

  问:夏至已至,一般气候变化会呈现出哪些特点?

  主持人:夏至是一年之中白昼最长的日子,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极圈及其以里的地区太阳整日不落,形成面积最大的极昼区。事实上,此时地表接收的太阳辐射热量仍比地面向空中发散的多,气温将会继续升高,所以说夏至日并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节。大约再过上二三十天,气温才会跃升至最高点。

  夏至期间正值长江中下游、江淮流域的梅雨季节,容易出现暴雨天气,形成洪涝灾害,甚至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各地应注意加强防汛工作;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还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现象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被人们称为“夏雨隔田坎”。

  问:夏季农事也变得繁忙起来。夏至后的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活动有何影响?

  主持人:夏至后进入伏天,北方气温高,光照足,雨水增多,农作物生长旺盛,但杂草、害虫也会迅速滋生蔓延,需加强田间管理。

  同时,华南西部雨水量将显著增加,入春以来华南雨量东多西少的分布形势将逐渐转变为西多东少。

  此外,由于华南东部在夏至后常易受副热带高压控制,7月中旬至8月份可能出现伏旱。为了增强抗旱能力,保证农业丰收,在这些地区,抢蓄伏前雨水是一项重要措施。值得注意的是,华南西部6月下旬出现大范围洪涝的次数不多,但危害程度却很大。因此,要特别注意做好防洪防汛准备。

  问:夏至过后,天气越来越热,在饮食起居上该注意些什么?

  主持人:夏至过后,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就要到了。天气热,应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下户外工作或活动,特别是午后高温时段,要尽量减少在强烈阳光下的活动;在高温作业场所,企业要采取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加强对工人防暑降温知识的宣传,合理调配工人作业时间,避免高温时段室外作业,减轻劳动强度。

  市民外出要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同时应多穿浅色或素色服装,戴遮阳帽、草帽或打遮阳伞,采取相应的防晒措施;多喝水,特别是盐开水,注意在饮食上加以调节,可以食用绿豆汤、冰糖莲子粥等清热解暑食物;室外锻炼最好选在早晚时段,且不宜过分剧烈运动;工作或锻炼结束,可以使用温水沐浴,降低神经系统兴奋程度,从而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强抵抗力。 (主持人 郭静原)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