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桑蚕财富 揭秘桑蚕背后的故事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22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我们的记者来到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来揭秘桑蚕背后的故事。

  爱吃桑叶、只吃桑叶,这就是这些桑蚕以桑为名的原因,别看这些小家伙儿们体型不大,但个个儿都是大胃王。当地的养殖户每天都会喂食它们2到3次,每当新鲜的桑叶被放入蚕床,它们就会迫不及待的爬到上面大快朵颐。短短几十分钟过去,原本茂盛的桑枝就只剩下了光秃秃的枝条。

  由于桑蚕喜好阴凉,害怕阳光直射,所以养殖户在养殖的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室内温度过高,将蚕房的窗户常开,增加空气的流通。

  桑蚕的成长周期非常短暂,从卵中孵化到开始结茧,只有短短的28天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它要经历足足四次休眠,每隔2-3天就得那么睡上一次,一睡就是 24个小时。每次休眠结束,它的体型都会大幅增加。一只四龄末期的桑蚕,长度仅有4.5厘米,宽度不超过7毫米,而到了第五龄之后,长度接近6厘米,宽度能达到1厘米以上。

  凭借着身上这么多的足部,桑蚕可以轻松的附着在桑枝上面,移动自如,灵活的身体哪怕是原地调头也不在话下。桑蚕身上附着力最强的是它身体最下端的两个尾足,仅仅依靠尾足的力量,桑蚕便能将自己全身倒挂在桑枝上。这些桑蚕到了第五龄之后,随着身体逐渐趋于成熟,也该准备吐丝结茧了。

  在结茧前,桑蚕会大量排便清空自己的身体,这时的桑蚕身体呈半透明状,仔细看甚至能观察到它的身体内部正在蠕动。当一切准备就绪,它们才会选择自己心仪的小单间,用蚕丝制作一个透明的丝墙,这个丝墙能够有效的抵挡别的昆虫的入侵,也能避免其它蚕与自己共处一室的尴尬。

  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桑蚕将会以丝墙为支撑,逐渐收缩,用蚕丝将自己包裹起来。它们会在蚕茧内来回翻转,每一次翻转都会增加一点蚕茧的厚度,三天之后小小的一枚蚕茧厚度却能超过数千层。

  昌乐县所产出的蚕茧茧色洁白、解舒度高,品质优良,十个干茧放在一块儿总共7.4克,平均下来,一个干茧大约在7-8克左右。之所以能产出高质量的蚕茧,除了顺应天性科学饲养之外,与当地一项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分不开的。土地中含有大量有益植物生长的微量元素,提高了当地桑叶的品质,也间接提升了蚕茧的质量。

  在当地桑蚕养殖规模逐年增加,各种深加工模式也为这个产业增添了活力。如今鲜蚕茧的价格可以达到60元每公斤。由于桑蚕的生命周期较短,只有28天,因此在春夏秋三季均可喂养,每年可以养殖三批以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