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蓝莓工匠”一个人带火一个产业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6月21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大兴安岭阿木尔林业局有一处果香四溢的蓝莓园,是大兴安岭地区人工繁育蓝莓面积最大、品种最多、效果最好的蓝莓园。创造这一切奇迹的是“蓝莓工匠”田福和,一个人带火一个产业。

  黑龙江大兴安岭是中国野生蓝莓主产区,阿木尔林业局施业区的野生蓝莓蓄积量和年采收量占整个大兴安岭产量的25.4%,这里是最适宜蓝莓生长的沃土。2009年林业局被中国经济林协会评定为“中国野生蓝莓之乡”。由此,林业局提出了打造蓝莓全产业链,建设蓝莓小镇的新思路。

  2008年,林业局把蔬菜基地改建成蓝莓繁育中心。而作为蔬菜基地承包人的田福和,早在2005年就已经着手研究野生蓝莓培育。在阿木尔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田福和从加拿大引进美登等蓝莓品种,获得了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王亮生博士、中国蓝莓树莓协会主席李亚东教授、省科学院张悦研究员以及大连大学农研所所长王贺新博士的技术指导。田福和将引进的美登蓝莓和自己培植的野生蓝莓研究对比,经人工种植培育的品种比野生蓝莓更优越、口感更好、营养成分更高。

  如今,在田福和的蓝莓园里,有驯化成功的当地野生蓝莓,有从北美引进的众多蓝莓品种,包含着世界三大种类蓝莓:高丛蓝莓、半高丛蓝莓、矮丛蓝莓。截至目前,田福和已卖出蓝莓苗150多万株,分别销往黑龙江、内蒙古、吉林、辽宁、河北等省。2018年他的蓝莓园成为黑龙江省科学院野生蓝莓科学实验基地。

  随着森林生态游越来越火热,蓝莓园接待的游客也越来越多,面对市场新需求、新变化,林业局提出了延时采摘的新课题,让游客自5月份到11月份都能品尝到蓝莓鲜果。

  田福和经过摸索,总结出一条控温、控水、遮光等技术措施,提前让处于休眠期的蓝莓醒来,使蓝莓挂果期长达六个月之久,一直丰产。让游客在9月初野生蓝莓凋落后,仍可以吃到鲜蓝莓。目前,该蓝莓园成为国内蓝莓挂果期最长的蓝莓园。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