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互联网+袁隆平”将结出什么果

三农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06月19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让盐碱地变高产田,让好农货走出大山,分别是袁隆平老人的愿望和电商企业的责任,现在这两者有了联结点。袁隆平领衔的青岛海水稻研发团队,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达成合作,海水稻研发团队加入农村淘宝发起的“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致力于让更多农民增产增收,农村淘宝也将加入袁隆平“海水稻”团队领衔的中国稻米食味与品质研究院,双方将在电商脱贫领域展开全面合作。(6月14日《北京青年报》)

  一直以来,土地盐碱化是阻碍乡村脱贫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国目前约有盐碱地15亿亩,分布在西北、东北、华北及滨海地区在内的多个省区。海水稻项目如果实现大面积的推广种植,不但可以增加我国粮食产量,还可帮助当地农户脱贫。袁隆平希望,未来三年内,在全国推广种植1亿亩杂交海水稻,每亩按最低产量300公斤计算,每年可以增产粮食300亿公斤,相当于湖南省的全年粮食总产量,可以多养活8000万人口。

  但是,光有好产品还不行,光有产量也不行,还得能卖得出去,而且要卖个好价格。马云此前曾说,“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一千斤,我们互联网技术要争取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袁隆平海水稻终端品牌的种植和推广,开创了知名科学家与知名企业共助农村扶贫的新模式——科学家让资源禀赋差的贫困地区也能种出好产品,互联网企业则让好的农产品直接对接亿万网上消费者。

  此次合作,意味着农村扶贫的“互联网+农业”模式进入到更深层次协同。2015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2020年初步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体系。从这个意义上说,农村电商不仅是一门在未来颇有想象空间的生意,更是被寄予厚望的农村扶贫战略和农民致富之路。

  互联网企业的农村扶贫,应当致力于“授人以渔”,真正做到为农民赋智、为农产品赋值、为农业赋能。袁隆平长期扎根农业一线,致力于让盐碱地变高产田,农村淘宝以信息技术赋能农村,增强农民在信息时代的竞争力,两者的合作,或许可以称之为“互联网+袁隆平”。这一模式开辟了农村扶贫的新路径,既解决了资源禀赋差的贫困地区可以种什么的问题,也解决了种出来的农产品如何卖出去的问题。

  科学家与大企业紧密合作的“互联网+袁隆平”模式,帮助广袤乡村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拥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同时顺利融入互联网时代,放大了农村电商的社会效益。这是一条值得期待的农村扶贫与乡村振兴之路,在兴农扶贫领域,必将起到标杆示范作用。(盛翔)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