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扶贫减贫进行时】天津:投入近40亿精准帮扶困难村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9日 17: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天津市自去年启动开展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已相继出台多项精准帮扶政策,建立了以“10+6”帮村扶户为主体,“点对点”联困救急为补充的覆盖全面、聚焦精准、重点倾斜的政策支撑体系,把帮扶保障网织密织严,投入近40亿元帮扶资金为困难村建设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不落一村一户一人。

  据天津市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领导小组介绍,为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天津市紧抓不落一村一户一人的目标要求,强化顶层设计,优化政策供给,精准靶向定策,制定出台一系列困难村扶持政策。针对困难村发展壮大和困难户脱贫增收,先后出台了以加强党建帮扶、就业培训帮扶、产业带动帮扶、科技教育帮扶、金融服务帮扶、生态补偿帮扶、基础设施帮扶、住房安全帮扶、医疗救助帮扶、社会保障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十项帮扶行动”,立足困难村实际,强化扶持政策引领,实行整村推进式帮扶,从各领域、各方面推动1000个困难村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为确保“十项帮扶行动”真正落实落地,天津市委、市政府组织市委组织部、市交委、市建委、市农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等34家单位,根据自身职能,出台了26项针对困难村和低收入困难农户的具体扶持政策,通过“关于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和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的分工方案”,明确了6个方面29项具体任务,把各项工作量化细化,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落实。政策倾斜强度和资金投入力度前所未有,从道路建设、危房改造、电网升级、产业帮扶等各个方面计划向困难村投入建设资金近40亿元,为困难村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天津市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升级加力,针对最低生活保障边缘的农村低收入群体,逐户建档立卡,出台了“六个一批”工程,从产业带动、转移就业、科技培训、金融信贷、生态补偿、社会帮扶六个方面入手,完善产业项目和低收入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大就业创业和农业技术培训力度,健全信贷扶持体系,完善生态补偿政策,实行社会力量帮扶,引领带动农村低收入户增收致富。

  在全面帮扶困难村和低收入困难户的基础上,天津市实施“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和“社会专项救助基金”政策,从生活上进行联系服务,对突发困难的群众实行专项救助,以“点对点”的方式,确保实现帮扶全覆盖。广泛发动党支部、党员干部和有能力的党员企业家,围绕“支部联系、党群结对、包保到户、服务群众、带动脱困”中心任务,以“一帮一”或“几帮一”的联系形式,联系服务农村困难户和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社会救助基金,采取“发点球”的方式,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予以临时救助,逐户逐人“建档立卡”,做好“救急难”工作,确保突发困难的群众能够得到相应救助,真正实现不落一村一户一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