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让农民的“沉睡资产”活起来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6月17日 10: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初夏时节,江西赣州会昌县文武坝镇南坑村村民康云龙正忙着给苗木施肥。他用自家250平方米的房屋作抵押,贷款10万元,又通过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8万元。有了这18万元,他家的养猪规模发展到100多只,种植苗木超过14亩,去年他实现净收入五万元。

  会昌县洞头乡雪莲山生态旅游风景区村民蓝福长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了。2016年初,他按照景区规划建起一栋三层楼房,一共花了20多万元,没有资金进行房屋装修和创业。当得知可以凭不动产权证书到当地农村商业银行进行农房抵押贷款,他立即将120平方米的房屋作为抵押提出了贷款申请。几天之后,他顺利贷到20万元资金。“我们农村的房子也能抵押贷款,解决了我有漂亮房子、没有创业资金的困境,圆了我做农家乐生意的梦。”蓝福长说,现在农家乐一年的营业额能达到13万元,两年还清贷款完全没有压力。

  长期以来,农村宅基地及房屋财产权存在确权难、办证费用高、办证时间长等问题。试点前会昌县三证(规划证、宅基地使用权证、房产证)齐全的农户仅3户。针对确权难度大的问题,会昌县出台了《关于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及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试点中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重点对未批先建、违建超建、一户多宅等阻碍确权的难题规范了处理措施和操作程序,在坚守法律红线的前提下妥善解决了上述问题,并于2016年初全面实施房地一体化确权颁证措施。

  目前,该县农房抵押贷款业务实现了19个乡镇全覆盖,全县一半的银行机构均能办理。截至2018年4月末,当地累计发放贷款3272笔4.75亿元,占江西全省农房抵押贷款总额的61.07%;累计扶持农户324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房抵押贷款余额612.52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会昌支行副行长李华松表示,试点工作探索了4条路径。一是扭转了长期以来农民参与农村产权改革热情不高的局面,有效推动了产权明晰、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程。二是探索了农村金融创新路径,使普惠金融特别是农户信贷权得以普遍实现。三是探索了金融支持现代农业规模化发展新路径,弥补了小额农贷额度小的缺陷,满足了规模农业发展需求。四是探索了金融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新路径,使贫困户可以通过住房财产权达到融资目的,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