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桐庐美丽乡村蜕变之路:从养猪村到生态村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8年06月14日 16: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刘瑜颖 陈瑜艳 浙江桐庐台俞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山乡巨变十五年,诗画江南尽村野。浙江省自2003年推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建设以来,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取得了显著成效,也为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美丽中国带来了丰富的经验启示。

  小源村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分水镇的东北部,距分水镇中心15公里,是一个较为偏远的小山村。2014年前,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靠养猪和养蚕,那时的小源村,溪水是黑的,空气是臭的。但现在的小源村却是山清水秀,游人络绎不绝,菊花、荷花产业兴起,养龙虾、搞旅游,村民总收入从过去养猪养蚕的200万变成了如今的800万,人们真正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50多岁的刘海平3年前是浙江省桐庐县小源村的养猪大户,拥有两个养猪场,每年出栏2000多头生猪,但现在他却是一位养菇能手。刘海平带着记者参观了他的菌菇大棚,他告诉记者,现在正处于养菌阶段,再过个十来天,通过制冷催化,他十个大棚的秀珍菇就将进入快速生长期。从养猪转型到养菇,虽然走了一段艰难的摸索之路,但对刘海平触动很大。

  刘海平:原来河沟里连拖把都不能洗,现在河沟里小鱼都能看得清楚了。

  刘海平说,他的秀珍菇在6月能够进入采摘期,他聘请村里的一些剩余劳力来上班,让他们足不出村就能赚工资。刘海平告诉记者,一个大棚前后可以采摘6次,累计产量能到达1.5万公斤,十个大棚总产量就能达到15万公斤,而秀珍菇的市价每公斤预计12元,一年的产值在180万元左右,而村里帮工的妇女每人每年也能增收2万元左右。收入稳了,环境好了,他心里也踏实了。

  记者在小源村里走了一遍,现在整个村里已经看不到一间猪舍。原先曾经遍地养猪的区块已经种满了菊花、荷花等,甚至还开展了“无土化蔬菜栽培”,林地上也种上了白茶、高山水果,小溪里养起了石斑鱼,小源村村委主任雷立冬:

  雷立冬:以前都是靠养猪来维持生活的,拆掉以后的出路在哪?我们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去到外面看先进的地方。像临安的青山殿村,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回来做思想工作,拆除猪圈之后进行产业转型,产业转型后,从原来的养殖业发展成种植业和旅游业。

  雷立冬算了一笔帐,以前小源村所有村民养猪养蚕的收入总共在200万元左右,但去年小源村村民总收入达到了800万元,村集体收入也从之前的零收入增加到了50万元。以前2000多人口的村留下来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小孩,现在很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也回来了,村民赵勇华:

  赵勇华:从2014年开始小源村变美了,村民们也富起来了,种植方面,农村打工的也可以跟上去。像种菊花养龙虾,老百姓都可以干活,增加点收入。

  而村里变化最大就属于珊瑚岭景区,从原来九家养猪场,年产8000多头生猪的集聚区块变成了旅游景点。记者得知,珊瑚岭景区是村民孟宪有先后投入4000万元,对水域、道路进行改造,还添加了游乐休闲设施、小木屋等。现在景区平均每天接待的游客在800人左右。记者蹲点时,一批来自上海的游客正在这里休闲戏水。

  游客:环境好生态好,很养眼的,我们今天很舒畅。不想回去了,想多住两天。

  小源村村委主任?雷立冬说,村里现在生态好了,客流量也稳定了,下一步村里将利用闲置房屋开办民宿,留住更多的游客。

  雷立冬:我们要把产业做精做强、做大做细,在农业加旅游上做文章,我们现在筹划好的民宿有三十家,把空闲的房子集中起来,统一做民宿,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营销,公司加农户加村集体的模式进行运营。

  的确,游客多了,人气足了。怎样把这些日渐增多的人气资源转化成更好的经济效益,民宿经济是不错的切入点。在分水镇,距离小源村不远的新龙村建有一个七彩百合花基地,据了解,百合花基地所在的位置曾经是一片蔬菜基地,这片300多亩的百合基地有100多个品种,整片百合花的赏花期可以从五月初一直持续到十月底。

  在花卉基地的带动下大批游客来到了新龙村,村民们发现闲置已久的农房,稍加改造就成了深受城里人喜爱的乡村民宿,记者走访了几家民宿了解到,村民们的收益都还不错。

  记者:你这里总共有几间房间?

  民宿经营户:我这里有15个房间。

  记者:现在入住率怎么样?

  民宿经营户:都住满了,一间空的也没有。没有想到会这么热闹。现在花海弄起来,人流量很多。这里地段也好,花海也很近,人又多,房间天天住满。早上起来煮茶叶蛋,摘桑果,到外面摆摊,回来烧饭给游客吃。

  近年来,分水镇充分利用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生态环境优良、旅游业态雏形初显等五大优势,积极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激活了美丽经济,分水镇镇干部俞福仁。

  俞福仁:通过百合园开发利用以后,带动了乡村游,接下去我们分水通过打造两个区,来推动我们全域旅游,相关项目的推动,来提升整个区域内全域旅游的影响力,知名度和品牌效应。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