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夏种作物:明年大豆价格有望上涨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8年06月14日 17: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刘瑜颖 王宇龙)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夏种主要作物是玉米和大豆,目前多地已开始播种。这些年国家调整种植结构,调减玉米面积,鼓励种植大豆,2017年我国大豆播种面积连续第二年增加。

  与此同时,去年玉米产量也在增加且收益不错。眼下又要播种了,农户的种植规划将如何制定?未来大豆市场行情如何?

  近日记者走访贵州遵义市红花岗区、汇川区多家农贸市场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大豆价格与去年和今年年初相比没有出现明显涨价或降价的情况。

  汇川区大豆商贩李先生:大豆零售大多卖的是3块3这个价格,没有涨也没有跌。

  红花岗区大豆商贩张女士介绍,目前市场上大豆的零售价格从3块到6块不等,外地大豆的价格明显比本地便宜一些。

  张女士:本地黄豆6块钱一斤,外地黄豆4块钱一斤。外地黄豆就要便宜一点,本地都要贵一点。黄豆(价格)没有波动。

  据了解,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持续推动下,玉米播种面积继续调减,而2017年我国大豆播种面积连续第二年增加。截止至2018年5月中旬,大豆价格为3830.3元/吨,同比5月上旬价格下跌40.2元/吨,跌幅为1%。从卓创资讯分析师张瑾节给出的数据中不难看出,眼下大豆行情并不乐观。

  4月以来,南北大豆价格持续小幅下跌,主因是2017、2018年度大豆产量增加,消费较为疲软。目前黑龙江绥化海伦商品豆装车价1.76-1.78元每斤,较4月初跌0.06元每斤;安徽亳州商品豆装车价1.90元每斤,较4月初下跌0.20元每斤。

  据了解,2017年玉米单产状况较好,种植收益预计较好。而大豆连年增产后价格下行压力大,且大豆市场容量远小于玉米,因此玉米、大豆的比较收益可能将再次向玉米倾斜。分析师张瑾节认为,2018年我国大豆种植面积有下滑的可能。

  张瑾节:卓创预计本年度黑龙江大豆种植面积约减少20%、河南大豆种植面积约减少23%,安徽大豆播种面积约减少6%,全国大豆播种植面积约较上年度至少下降11.83%。

  从2014年大豆目标价格补贴试点到2016年大豆生产性补贴政策,大豆价格市场化改革态势已明朗,大豆价格将主要受供求因素决定。但由于今年大豆补贴政策下达时间较晚,对市场影响较小,农民受到种植效益驱动,更多选择种了植玉米。

  张瑾节:由于今年大豆补贴政策下发过晚,许多地区农户已经采购了种子并完成了底肥的工作,因此改种大豆的农户并不多。

  2017年黑龙江省种植结构调整效果显著,玉米价格上涨,但这也给2018年种植结构的进一步调整增加了难度。为此,今年黑龙江加大了大豆生产者补贴力度,鼓励农民转种大豆。不过,农民仍有顾虑:大豆单产明显低于玉米,此外,大豆补贴都是秋收后才会发放,还有农民普遍认为大豆销路不及玉米畅通,因此播种计划还是犹豫不决。

  在分析师张瑾节看来,今年大豆行情虽然不算乐观,但随着种植面积有所缩减,价格有可能会上涨。

  张瑾节:今年的大豆行情虽不乐观,但下一年度种植面积的缩减将减轻大豆的供应压力,大豆价格或高于今年。在种植方面我们建议东北种植高蛋白品种,南方种植早熟或徐豆等优质杂花豆为主。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