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粒粒黄玉米引领脱贫路

三农 来源:来宾日报 2018年06月13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9日上午,武宣县通挽镇2018年扶贫产业展销会暨甜玉米文化旅游节开幕,其中一项活动——吃玉米比赛更是令现场气氛火热起来。在比赛开始前,选手之间已经互相“放话”:“我是最快的!”“在我面前你是慢的!”“谁的速度最快?比赛见分晓!”而随着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大家纷纷进入角逐状态,各种掰、啃、咬玉米的吃相惹得观众哈哈大笑,热闹又欢乐。

  小玉米,大魅力

  既然是甜玉米文化旅游节,那么黄灿灿的甜玉米自然是主角,除了趣味浓浓的吃玉米比赛外,主办方还安排了“甜玉米王”评选大赛、甜玉米元素时装秀等活动,让大家见识到小玉米的大魅力。

  “甜玉米王”评选大赛的展示摊位设在场地外围,由各村种植玉米的农户将自己一年的成果展示给观众,并由现场观众进行挑选和评比。最终,来自通挽村的甜玉米获得冠军,单个净重1.02斤,将冠军奖状摆在摊位前,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购买。

  通挽村“第一书记”覃辉业在摊位前看着络绎不绝的顾客,笑着说:“不仅现场有游客买,我发到微信朋友圈后,不少来宾、梧州、岑溪等地的朋友也纷纷下单购买。”覃辉业告诉记者,村里有22户农户种植甜玉米共21亩,其中10户为贫困户,如今2万斤甜玉米已经成熟,正在努力销售中。

  此外,当天在现场,当地政府与电商企业签订电商销售协议,助力甜玉米销售,还评选出了10户脱贫致富模范进行表彰。

  产业优,助脱贫

  武宣县通挽镇党委书记陈波介绍,通挽镇一直有种植玉米的传统,为加强产业发展,通挽镇通过引进新品种,引导农户种植甜玉米,一年两造,发展“短平快”甜玉米产业,助力脱贫。“去年,我们在伏柳村示范种植区获得效益后,今年将辐射到全镇,无论产量、品相都比去年要好。”陈波说,目前全镇种植甜玉米约300亩,按照亩产2000~2500斤计算,今年第一造至少收获60万斤甜玉米,可谓大丰收。

  不过,在该镇甜玉米产量丰收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个问题,那就是海南等地的甜玉米集中上市,价格比去年略低。陈波表示,为坚定农户的种植信心,通挽镇党委、政府将通过联系农业公司、电商、超市、酒店、学校等单位,多渠道销售甜玉米。“本次举办扶贫产业展销会暨甜玉米文化旅游节,不仅提升了通挽镇的旅游文化形象,也是借此打响通挽甜玉米品牌,发动更多贫困户加入到甜玉米种植行列中来。”陈波介绍,通过与电商企业签订协议,拓宽了销售渠道,下一步该镇还计划扩大甜玉米种植规模,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近年来,通挽镇党委、政府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特色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和“锦绣通挽”建设,以甜玉米等特色农产品种植为抓手,摸索了一条“以特色产业带动脱贫,以黑壮文化提升旅游”的乡村振兴、生态旅游发展之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