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坟地里睡了一晚,他的命运从此改变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3日 13: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一个人在短时间内取得了可观的财富,但是呢,相应的素质又没跟上,这种人被称为“暴发户”。从贫穷到富有,心理上会发生很大变化,有的人会沉下心来思考和规划未来,但有的人却是飘飘然把握不住自己。这第二种就是“暴发户心态”。

  天要让你灭亡,首先让你疯狂

  毕天祥,出生在泸西县的一个彝族山村,兄弟姐妹八个。2002年,他抓住一个商机,开了一家饲料厂。

  穷惯了的毕天祥突然有了钱,嘚瑟起来了。

  多有钱?一天收入一万多。

  多嘚瑟?每天专人伺候发型服饰,一天花掉大几千不是事儿,找媳妇一定要漂亮的。

  有钱之后的日子爽吗?爽。但毕天祥只爽了4个月。

  因为经营不善,毕天祥不仅破产了,还欠下了一屁股债。灰头土脸地回到自己老家那个穷山沟,一瞬间,毕天祥感到自己没了抬起头来做人的理由。

  要债的人三天两头上门,村里人把他当瘟疫一样躲。怕连累父母,毕天祥躲到了附近的山里,过起了野人般的生活。2004年大年三十,毕天祥实在想家,然而刚刚摸进门,就被要债的给堵上了。

  还不上钱,讨债的人和毕天祥爆发了激烈冲突,无奈下他跑进村后山。那天晚上,天在下雪,冻得毕天祥全身像针在扎,又不敢回家。到哪里能暖和一下呢?他想起了前两天村里有一个老人刚刚去世,生前的衣服和被褥应该就在坟前。毕天祥就直奔坟地去了……

  以前,再豪华的床他都睡过,但那一晚,毕天祥却睡得比以往踏实暖和。第二天一睁眼,他想明白了。

  我还活着,那就活下去

  天亮了,毕天祥从坟地里坐起来。彻底反思了自己,如今这般境地不是没来由,正是以前那些作为导致自己败到睡在坟地。从此开始,要做有意义的事,要踏踏实实做事。

  在毕天祥的老家,有一种特别的养蜂模式,是把树干的中间掏空,把蜜蜂养在里面,模拟蜜蜂在野外的生存环境。

  当地人家养蜂,蜂蜜一般都是留着自己家里吃,吃不完的蜜,就拿到本地集市上去卖。毕天祥当年在外地做生意的时候,很多外地朋友会托他到彝族老乡家里去买蜂蜜。他想,如果能把自己家乡这么好的蜂蜜收集起来,肯定会受到外地人喜欢。

  每年农历3月到9月,是当地农户家里养殖的蜜蜂割蜜的季节,到这时,毕天祥就跑到农户家里去收蜜,这种蜂蜜给毕天祥带来了丰厚的财富。

  收来的蜂蜜简单加工后,送到当地的土特产店里,这样的土蜂蜜,一公斤能卖到200多元钱,由于毕天祥收来的蜂蜜品质好,到2013年的时候,他一年就能收入30多万,当年那个被人追债,睡在坟地里的毕天祥,还清了欠款,还收获了一段对他影响至深的感情。

  蒋惠云做了17年的老师,如今是当地一家报社的负责人。和毕天祥认识3个月后,两个人结了婚。

  结婚之后,蒋惠云开始帮助毕天祥分析他之前失败的原因,并且潜移默化地影响毕天祥调整生活的态度。她建议毕天祥服装不要太夸张,要斯文雅致些,金银首饰不要过多,朴素得体就好,在外吃饭不要点过多,吃不了的要打包。

  生活中细小的变化,也改变了毕天祥的思考方式。2015年,毕天祥调整经营思路,通过一个做法,他将销售额一下子提高到了100万元。

  毕天祥觉得,像蜂蜜这种产品,最重要的就是品质,谁占有最多最好的资源,谁就能在市场上拥有话语权。2015年,凭借在云南各地收集的各种独特的野生蜂蜜,毕天祥销售额达到了100万元。为了扩大生产能力,毕天祥建起了一间920平方米的加工厂,然而他发现,仅仅靠收蜜,数量毕竟有限。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毕天祥与养殖户合作,建成了138个蜂场,由养殖户负责养殖,毕天祥负责投资和销售,双方按照一定比列分成。

  为了提高人工养殖蜂蜜的品质,它们还会把野外的蜜蜂收集,带回进行人工驯养。

  2017年,毕天祥的销售额达到700多万元,当年那个从坟地里走出来的毕天祥,不仅改写了自己的命运,也在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致富。(CCTV致富经)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