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临洮不一样的味道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2日 0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临洮,位于甘肃省的中部,地处古丝绸之路要道, 自古为西北名邑、陇右重镇。黄河的支流洮河,流经县内九个乡镇。几百年来,洮河岸边的王家咀村,曾经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建起一座座水磨,用来磨制香料,因此称之为 “洮香”。

  每年榆树花开的时候,便到了制作“洮香”最忙绿的季节,在村口的树林里,老边借助梯子爬上了榆树,挑选出合适的树枝。

  老边从十几岁的时候开始跟随父辈学习制香,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对于他来说,制香不仅仅是一门家传的手艺和谋生的方式,更是临洮的一种味道。

  小小的方块,前后历经三次发酵,经过一百多天的时间沉淀,将会造就怎样的美味?

  临洮位于陇西盆地的西缘,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马铃薯为主,面食是临洮人饮食生活中的主角,因而其制作工艺往往成为每一位家庭主妇所必备的技能。千层月饼便是临洮县面食中极具代表性的。

  朱家沟的一条河道里,村民们正在采取石子,这种石子是当地另外一种美味,石子馍馍的特殊材料。

  石子怎么做馍馍?

  临洮自古就是丝绸之路要道,在以前,一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贾,将各地的花样点心陆陆续续带到了临洮,再由临洮本地的能工巧匠重组设计,最终形成了这一套系统的茶食。

  早先,茶食是贵族或者大户人家精致优雅的茶点,普通人享用不起,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茶食逐步走进民间,成为老百姓的日常糕点。

  为什么吃茶食一天三换样,三个月都不会重样?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