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扶贫减贫进行时】拔穷根 父子携手齐上阵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2日 16: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戴娭毑,你家的鸡养得真好,一只只体丰毛亮。”6月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调查队队长罗和贵来到平江县岑川镇九峰村,远远地向正在地坪里喂鸡的戴伟华打招呼。“搭帮您送的鸡苗好啊!”戴伟华笑盈盈迎了上来。

  此时,岳阳市科协扶贫干部罗智良,则正在了解情况,准备为岑川镇新福村肢残贫困户李德安争取一把轮椅。

  罗和贵、罗智良是父子俩,他们虽说是不同单位的扶贫干部,但他们成了同一战壕的战友。

  “老将”出马拔穷根

  去年初,国家统计局平江调查队队长罗和贵带队进驻离县城65公里的岑川镇九峰村扶贫。老罗了解到,65岁的李金湘体弱多病,妻子戴伟华是个残疾人。老罗毫不犹豫与李金湘结了对子,可也犯了难:李金湘年老体弱,干不了活,如何帮他脱贫?

  李金湘家处半山腰,环境挺好。“适合养鸡。”老罗抽空为李金湘搭起了一个鸡舍,送上帮扶资金1000元,并从县城选购了50只鸡苗送到他家,请来兽医教他养鸡。去年9月,第一批鸡出售后获毛利6100元;第二批30多只鸡正好赶上春节出笼,卖了一个好价钱。

  罗和贵任国家统计局平江调查队队长已20年。2013年开始,他先后在加义镇连云村、南江镇长源村参与扶贫。2015年至2016年,他带领平江调查队和县移民局一道,为长源村24户贫困户建起了集中安置房,修通通组公路3公里,村小学复课,垦复油茶150亩,为38户贫困户带来了脱贫希望。

  去年初,罗和贵进驻岑川镇九峰村时,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246人。他从3名班子成员中抽调1人专职驻村,自己联系2户贫困户,先后14次入户调查,住村16晚。除了李金湘,他还筹资为贫困户罗光武建起了建筑材料厂,联系建筑公司解决产品销路,让有3个孩子读书、老母多病的罗光武有望在2年内脱贫。

  “老罗扶贫用真心,深受群众欢迎。”平江县委负责人对罗和贵赞不绝口,“他儿子也在岑川镇扶贫呢。”

  “少帅”进村担重任

  在离九峰村不到1公里远的新福村,见到了29岁的扶贫干部罗智良。他是岳阳市科协科技馆展教人员。

  去年3月,岳阳市科协选派干部赴平江县岑川镇驻村扶贫。出生于平江、又是共产党员的罗智良成为第一人选。“当时,早产近2个月的女儿正是需要我和妻子照顾的时候,可一看到领导信赖的眼光,我无法拒绝。”罗智良至今仍对妻儿心怀愧疚,“能为家乡父老脱贫做点事,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巧合的是,父亲也在岑川镇扶贫,父子俩扶贫点相距很近。

  初生牛犊不怕虎。面对扶贫这一全新而艰巨的任务,罗智良没有退缩。驻村后的第一个星期,他就走访了9户贫困户,分析他们致贫的原因,并写出调查报告。岳阳市科协和市文广新局、岑川镇在新福村召开现场工作会,确定了扶贫方案和资金,市文广新局、市科协分别出资15万元、10万元……

  父子联手并肩行

  罗智良经常向父亲讨教如何帮助村民脱贫。“扶贫,不能光靠送钱送物,关键是要给他们找赚钱的门路。”罗和贵指点儿子。罗智良为贫困户胡棉正争取房屋地质灾害整治补助6000元,介绍他到镇内砖厂打工,每月工资2000多元,还引导他家养猪;为贫困户黄潺仁争取助学款1800元,支持他家养鸡70只,介绍他到山西务工,每月工资达4000元……看到村民们慢慢富起来,罗智良心里满是欢喜。

  父子俩工作上有交集吗?“有噢。除了经常电话和当面向老爸讨教扶贫经验外,交集最密的就是去年夏天那场洪水。”去年6月30日,特大暴雨袭击平江,罗和贵带领干部到一线抗灾,所乘小车差点被洪水冲走。得知这一消息时,罗智良正在抢险一线,只能通过电话问候父亲。

  “智良真不错,小孩肠炎高烧在岳阳,他也没抽空回去看一眼。”新福村支书黄孟德竖起大拇指,“这个‘90后’有担当,有出息。”

  父子俩相互印象如何?“爸爸工作经验丰富。扶贫工作上遇到困难,我都可以随时翻他这本‘活字典’。”罗智良俏皮地一笑。“智良经验不足,但他脑筋活,肯吃苦。”谈起儿子,罗和贵话语中透着自豪,“扶贫工作很锻炼人,愿他快快成长起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