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猪周期”来袭 何以破局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2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我国是世界生猪养殖和消费大国,猪肉价格不仅仅关乎老百姓的“菜篮子”,更直接影响养殖户的“钱袋子”。近几个月来生猪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引发社会关注。这一轮生猪价格下跌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面对价格低谷,养殖户的处境如何?未来又该何去何从?

  一直以来,我国生猪行业呈现周期性波动,被称为“猪周期”。一般为三年一个周期。从2015年5月至2018年2月份,生猪养殖进入历史上少有的34个月超长盈利周期。

  从2016年开始,各省份防止污染条例纷纷出台,并划分禁养、限养区域,再加上外出务工等因素,2017年我国生猪养殖户减少约 500 万户。在大量散养户退市的背景下,猪价为何还会遭遇五年来最低呢?

  破解“猪周期”需要产业全面升级

  如何破解“猪周期”?这需要生猪养殖产业的全方位升级。市场信息不对称是形成猪周期的重要原因,只有健全大数据等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市场预警机制,大家才有可能避免跟风的危险。除了由小规模养殖向规模化养殖转变外,生猪养殖行业还要解决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只有将养殖、屠宰、冷链物流、深加工等环节连成一体,才能更好地控制成本、抵御市场风险。对于中小散户来说,购买生猪价格保险、养殖特色产品也可以减少一些损失。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