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这个村子蒸蒸日上,全靠它

三农 来源:绿色时空 2018年06月11日 14: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福建省宁德市的黄家村,村口的一组石刻上,“蒸蒸日上”四个字格外显眼。

  “蒸蒸日上”说的是黄家村人对生活的期望,更是这里一门流传了900多年的传统手艺——制作黄家蒸笼。

  传统的黄家蒸笼采用柳杉、毛竹、水藤等材料制作而成,不用一根铁丝。

  柳杉质地疏松,有无数细密的透气孔,使得蒸熟的食物在蒸笼内能缓慢散热,不易发馊;竹木材料也能吸收蒸汽,避免了蒸汽倒流。柳杉散发的气味更可抑制细菌滋长,蒸出来的食物又带有一股特有的清香,也让黄家蒸笼声名远扬。

  这黄家村的山上山下、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到处都能看到的柳杉。

  外表毫不起眼的柳杉,在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手下,竟可以轻轻松松用双手分成两片。这是怎么做到的?

  黄北鸟师傅是一位选材高手,粗壮的柳杉圆木在他手下乖乖地变成薄薄的木片,用的不过是斧头、木楔、木锤等几样简单的工具。

  抡起木锤,不用特别用力敲打,很容易就能将木楔楔进柳杉。再顺序楔进一两块木楔,用斧头轻轻一拨,木材便一分为二。不断重复,柳杉也越来越薄。分片,可是个技术活。

  纹理通直的柳杉,用刀在一端开个口,就可以顺着纹理用手分开木片。但只有经验丰富才能掌握好手上的力道,不论木片多薄也能不偏不倚,一分到底。

  木片被分成了几毫米厚,还有一道工序能让它变得更薄——刨光。

  为了刨光,他们还做了个专门的木架子。活动的木块恰好能卡住木片,不让它在刨光的时候往下滑,又不影响往上推。

  黄北鸟师傅把刨光好的木片弯成一个圆弧,来回转了转,厚的地方硬、薄的地方软,再做一下调整就完成了。

  在黄北板师傅手下,木片被做成了黄家蒸笼。

  用料刀轻轻划几下,柳杉木片就变成了合格的木料。

  再用一把带钉子的竹尺,在木料上钉出一个孔眼。

  以孔眼作为连接点首尾相接,多余的部分叠在一起,这是外圈的周长。

  用一根藤条固定了外圈,内圈就不再需要尺子。

  把木料塞进外圈内,首尾合龙,剪掉多余的部分,两边顶上敲平,内圈就紧紧地撑住了。

  编好的笼底按着尺寸剪裁,严丝合缝地塞进了蒸笼里。

  而笼帽的上下两层盖柄则略大一点,这样放进去才可以鼓起来。两层盖柄间还夹了一张白纸,正是这张薄薄的纸减少蒸汽的散失,有效地保存了热量。

  最后支几片木料作为骨架,用藤条穿在一起绑一个提手,笼帽也就做好了。

  两个笼屉,加一个笼帽,这就是黄家蒸笼里面最简单、最常规的一种。

  或大或小,或圆或方,黄家蒸笼有着各种样式。

  孙丽秋的年糕铺里,用的就是大号的方形蒸笼,足有一米见方。

  调好的米料倒在蒸笼里面,要想架上锅,需要两个人一起用力。蒸笼层层码起,滚开的沸水蒸上十个小时,绵软细腻的香气扑面而来。

  孙丽秋年糕让人赞不绝口。

  而蒸出这美味的黄家蒸笼也让黄家村蒸蒸日上。

精彩视频看这里》》[绿色时空]开门见山 取“宝”有道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