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湖北潜江龙虾带动区域“虾”产业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6月07日 08: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在第二届中国(潜江)国际龙虾·虾稻产业博览会暨第九届湖北(潜江)龙虾节上,嘉鱼县、黄梅县、武穴市、赤壁市、通城县、通山县、崇阳县、咸宁市咸安区等8地与潜江市政府签订《共享“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合作协议》,实现“潜江龙虾”品牌及技术9地共用共享,湖北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正式运营。

  9地小龙虾产量约占全省产量三分之一。根据协议,合作方结成“潜江龙虾”产业区域性战略合作伙伴,统一推广“潜江龙虾”标准化养殖技术、统一使用“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统一宣传“潜江龙虾”品牌形象、统一践行“潜江龙虾”产业发展理念。

  “潜江小龙虾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据介绍,经过18年发展,潜江率先制定虾—稻产业全国标准,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小龙虾良种繁育基地、全国领先的虾—稻龙头企业聚集区、全国最大的小龙虾交易中心、全球唯一的虾—稻全产业链条,虾—稻产业综合产值达230亿元,带动就业超过15万人,帮助2万人脱贫致富,小龙虾加工出口连续14年居全国第一。

  潜江与小龙虾结缘,始于2000年。这一年,潜江市宝湾村党支部书记刘主权带头承包了村民弃耕的60亩低湖田,并购买了150公斤野虾仔放进稻田。次年春,他捕捞了1500公斤小龙虾,卖了5000元钱……潜江市水产局总工程师陶忠虎说,潜江农民开创“虾稻连作”模式,引起广泛关注。此后,资金、技术纷纷投向这一领域。

  潜江市委书记黄剑雄说,全市把小龙虾产业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努力实现“小龙虾,大产业”。他说,潜江市始终致力于将小龙虾产业打造为富民强市的第一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示范产业、“接二连三”的第一综合产业。

  在周矶办事处金星村三组的潜江虾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小龙虾养殖基地,记者看到公司董事长陈龙和工人正在虾池边讨论,病原微生物的浓度在阈值以内,还需要补种水草净化水质。优良水质养出清水虾,价格比同类虾至少高20%。潜江在全国率先制定小龙虾养殖标准,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产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

  湖北莱克集团的小龙虾出口美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负责人说,产品出口对质量要求极其严格,不仅要过自检、商业检测等,还需要获得出口国当地检验检疫部门的认可,潜江小龙虾产品每年出口产值3亿美元。

  2017年,“潜江龙虾”品牌入列百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潜江龙虾”地标产品入列35个中欧地标互认免检农产品。今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创建。

  今年来,潜江陆续制定了14项技术标准,初步形成涵盖全产业链的小龙虾标准体系。“潜江龙虾”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批,并于今年2月份在潜江生态龙虾城成立区域公用品牌示范区,授权当地8家企业使用“潜江龙虾”商标。

  与区域公用品牌一同上线的还有“潜江虾—稻大数据中心”“湖北小龙虾检测中心”“湖北小龙虾交易中心”。这三大中心的启用,代表潜江小龙虾产业全面升级,即由传统养殖加工时代转向“潜江龙虾”品牌和技术输出时代。

  潜江市市长龚定荣表示,下一步潜江将全力打造“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加快推进虾—稻全要素、全地域、全产业链升级发展,真正把虾—稻产业打造成千亿元集群产业、万户致富产业,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支撑。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