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麦田里的守望者 粮食好不好 牙齿咬咬就知道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8年06月06日 17: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李鑫 江苏张家港台严小娟)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我国北方冬小麦主产区正在忙着麦收,这些收获的小麦很多将会进入粮库,它们的质量是否过关,是对粮库保管员的考验。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沙洲中心粮库,那里的仓库保管员们利用仪器结合自身经验,为小麦入库把好关。

  在沙洲中心粮库,满载小麦的卡车一辆又一辆,他们有序地进行着验粮、过磅。

  方治是粮库的保管员,他从卡车上随机取出一把麦子,倒入水分检测仪器里,检测结果出来需要10秒钟,在这短暂的时间里,他又抓起几粒麦子,丢进嘴巴嚼了起来。

  方治:仪器有时也会失效,像特别潮的,水分超过20以上的,仪器准确率很低,人工的准确率比仪器要高。粮情分析都需要我们感官测试,看看到底有没有变质。

  仅仅尝了4粒麦子,花了短短的2秒钟,掐一掐,咬一咬,方治就能判断出小麦大致所含的水分值,以及是否适合收储。这个本领是他的看家绝活,也是一般机器所不能实现的。

  方治:不同水分的小麦在牙齿咬的过程中,硬度是不一样的,比如,水分12.5的小麦在牙齿上有一个清脆的声音,15.5左右是闷和涩的感觉,如果超过,那就沾在牙齿上。

  记者:怎么控制在0.5以内误差?

  方治:就靠平时锻炼了,我最起码吃过几万次麦子了。

  方治的特殊本领,源于立足岗位,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按照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和收购操作程序,进粮库的小麦,水分以12.5为基数,超1点水分就要扣2斤粮食,这是规定,是必须要严格执行的。2012年,锦丰镇种田大户刘定凡新收上来的20多万斤麦子刚晾晒过一遍,就迎来了雨水。原本以为不碍事的他先拉了一车麦子到粮库准备卖掉,可方治一尝,感觉就不对劲了。

  方治:他感觉不要紧,我就跟他说,这个小麦不及时处理烘干的话,24小时就生霉变质了。

  方治发现了其中的问题,对刘定凡进行了劝说。

  刘定凡:他问我像这样的麦子还有多少,我说有20万斤,他就说赶快搞过来,不要存侥幸心理,不然明天要烂掉的,当时连夜就装过来。

  种粮大户刘定凡说,因为方治的坚持原则,他损失了几斤粮食,因为方治的业务过硬,他的20万斤小麦得到了挽救,除了感激,还是感激。

  刘定凡:他不提醒我,我的麦子就烂掉了,那时候1块1斤,20万斤就损失20万块,很信任他,放心。

  目前,像方治这样的粮库保管员,张家港市还有70多个,很多人说,方治是他们的学习榜样,在接下来的夏粮收购高峰期,他们这支队伍,将用他们的经验,和精密的机械,筛选出最优的粮食,为优质小麦的颗粒归仓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