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与松树有关的财富秘密 娇嫩绣球菌种殖奥妙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05日 08: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绣球菌,是一种药食两用菌菇。顾名思义,就是因为长得像一个大绣球而得名,颜色洁白。

  一朵完整的绣球菌直径大约在10-40厘米之间,所有的叶片都是从根部发出,到了顶端变成了花瓣的形状,很好看。

  野生状态下非常稀少,在日本有"梦幻神奇菇"之称,是按克卖的。单价曾比白银还要贵3倍。

  但如今在福建省尤溪县,据说被整朵整朵地炖成一大锅汤,还榨成汁,还免费品尝,咱们中国人未免太有口福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尤溪县,松树的胸径超过20厘米时,当地人用它来种铁皮石斛,平均每棵树每年能产1斤,卖500元,随着松树慢慢长大,需要进行间伐来使保留木获得更好的生长条件,这时,林场会向主管部门申请采伐手续来把长势不太好的树伐掉,送到木材加工厂。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木屑和锯末,这些边角料就是培育绣球菌的关键。

  绣球菌对生长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野外很难找到。一般,其它食用菌的栽培袋可以用棉籽壳、秸秆和阔叶林木屑来填充,但是绣球菌只能用针叶林,而且必须是松树的。

  绣球菌非常娇气,制种必须在在无菌环境下进行,同时对菌种、栽培基料的配方和温湿度的要求非常高,从制种到完全出菇需要280天的时间。眼前这个品种,是我国具有知识产权的,唯一的一个绣球菌品种。在全国只有三家企业能做到产业化栽培。

  绣球菌并不像其它蘑菇一样从栽培袋四面八方往外长,而是直接从袋中长出来像花一样的叶片,称一下,完全出菇的栽培袋比刚接种的轻,说明它吸收了松树木屑里的大多数营养。

  绣球菌在生产环节可以实现绝对人工控制下的厂房循环利用,每个栽培袋280天出一次菇,剩下的废料可以还田,在产前产后都能做到废物利用,原料成本很低,而且每公斤在市场上能卖到120元左右。

  虽然看起来非常赚钱,但因建厂的投资和水电成本的原因,并不适合一家一户种植,当地农民有的通过进厂工作获得劳务收入,也有的在农家乐里制作绣球菌美食获得经营收入。毕竟,这绣球菌已经成为尤溪县值得骄傲的一张地方名片了。

精彩视频看这里》》与松树有关的财富秘密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