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桂圆+蜜蜂:种养尝甜头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6月05日 1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笔者在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罗湾村的万亩桂圆林里看到,罗湾村农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林子里放养了数量不等的蜂箱,既种植桂圆,又借助小蜜蜂采花酿蜜增收。同行的罗湾村主任刘家荣说:“以前到了桂圆的开花季,都是来自重庆等地的追蜂人带着蜜蜂前来采花酿蜜,而种植户们则眼巴巴等着,仅靠桂圆增收。这几年不同了,村民家家都养蜜蜂,一季下来,一箱蜜蜂就能增加300元到600元的收入。”地处长江边的罗湾村是黄舣镇桂圆种植核心区,全村桂圆种植面积近1万亩。近几年,罗湾村党支部除了强化技术管理外,还组建了专业合作社,为桂圆注册商标,硬化林下游道,吸引游客前来体验采摘等,让小小桂圆成为了村民眼中致富增收的“金果果”。

  “光靠果子增收还不够,还要让村民从桂圆种植链中尝到更多甜头。”2014年,罗湾村党支部一班人看到,每到春暖花开时节,不少省内外的追蜂人就带着自己的几十个蜂箱进入林中,在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管护后,一箱蜜蜂就能给他们带来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收入,令村干部们心里很不“平衡”。“别人能利用桂圆花养蜂酿蜜增收,我们也要养蜂增收。”村党支部书记黄祖明下了决心。

  这以后,罗湾村党支部就专门组织果农进行养蜂技术入门培训,罗湾村村民逐渐走上了“桂圆+蜜蜂”的种养创收路。历经近三年的发展,罗湾村村民自养的蜜蜂已达2000余箱,仅桂圆花一季下来,平均一箱蜜蜂最低可收获3公斤蜂蜜,按目前每公斤纯蜂蜜售价120元计算,2000箱就可收获纯蜂蜜6000余公斤,可实现收入70多万元,全村户均增收410多元。

  而更令村民高兴的是,这两年通过在桂圆林里养蜂酿蜜,每年因有固定的蜜蜂群采花,极大地促进了桂圆的授粉率,不仅提高了桂圆的坐果率,产量增加了20%以上,桂圆的品质也越来越好。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