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走进蛋鸡养殖企业 了解一枚鸡蛋“链”产业

三农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6月01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上旬,记者走进位于青铜峡市邵刚镇的宁夏顺宝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大门,几乎闻不到传统养鸡场里的强烈鸡粪味,如果不是工作人员在旁介绍,很难想到这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蛋鸡存栏量超过100万羽的蛋鸡养殖企业。在这家企业里,一枚鸡蛋在现代农业经营方式下形成一条比较系统的产业链。

  经过数道“关卡”消毒,记者才进入蛋鸡养殖区域,看到所有鸡舍均经过密闭化处理,与外界人员严格隔离,鸡舍内采用德国进口智能化饲养设备,并有自动调控温度、湿度、空气的内控系统。3条自动传送带将鸡蛋、鸡粪、饲料分离传送,自动化蛋品拣选设备对每一枚鸡蛋进行检测、杀菌、喷码和分级处理,鸡粪则通过地下输粪带送入发酵处理系统。

  公司董事长胡登吉说:“传统蛋鸡养殖只注重鸡蛋这个主要产品,将淘汰的老母鸡、鸡粪等视为副产品廉价处理。而我们将工业理念引入农业,不但注重规模化生产,还衡量每个生产环节的投入产出,在产业链上寻求效益。所以从饲料加工开始,我们便严格把控质量和成本,同时将日龄超过300天的母鸡加工成白切鸡,将鸡粪做成生物有机肥,发酵池产生的沼气用来发电。”

  按照产业链发展思路,宁夏顺宝公司不但实现年产鲜鸡蛋1.44万吨,还设计建设了全产业链生产设备,具备饲料年加工4万吨,肉鸡年加工60万只,固体、液体生物有机肥年加工4.5万吨的生产能力,形成饲料加工、雏鸡培育、蛋鸡养殖、鸡蛋分选、肉蛋产品和有机肥加工的产业链发展模式,年产值达2.5亿元。公司效益提高,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效果也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宁夏顺宝公司已解决周边170多名生态移民村民的就业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多人。“以前家里收入主要靠我外出打工,每月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工作还不稳定。现在我在公司车间上班,有了固定工作,每月能挣4000多元,而且离家近,不用在外漂泊。”青铜峡市同福村村民康建说。

  一直以来,粪污无害化处理是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面临的难题,而在宁夏顺宝公司,鸡粪全做成了有机肥,市场供不应求。公司项目总监陈彭生指着快见底的有机肥库存说:“我们的有机肥通过了欧洲权威检测机构欧陆集团的认证检测,产品卖到宁夏、甘肃、陕西、青海、海南等地,订单多,现在的问题是生产跟不上。”

  在利通区扁担沟镇烽火墩村,宁夏顺宝公司生产的生物有机肥广受当地合作社和果农青睐。“消费者越来越关心农产品品质和营养,过去单纯靠产量增加收益的路子很难再走下去。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我们将经营重点放在提高苹果品质上,这就需要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吴忠市玉静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郭小平说。

  由于烽火墩村水土自然含硒,加之宁夏顺宝公司生产的有机肥可以增加果园土壤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这样当地的苹果因富硒而形成品牌,“扁担沟富硒苹果”为此打入城市高端市场。“过去一斤苹果只卖几元钱,现在我们一盒6枚装的苹果就能卖88元。”郭小平说。

  扁担沟镇镇长马光义说:“有了好产业,镇上的‘乡村振兴’就有了抓手。未来我们准备在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的基础上,建设一条苹果、葡萄、西瓜、枸杞等田园采摘旅游线路,促进农业和旅游、餐饮业等行业联动发展,进一步拉长乡村三产融合产业链。”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