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麦田里的守望者 做农机手里的工匠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8年05月31日 1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李鑫 贺威通 晋城台李斌)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的张晋飞,是一名农机手,他有一个响当当的称号:“山西机王”。在晋城市,很多麦田是梯田,收麦子的时候,梯田边沿的麦子,那几厘米的地方,农机往往收不到,造成浪费。张晋飞开的收割机个头都比较大,但他却有一个本事:将收割机精确到厘米,让边边角角的小麦颗粒归仓。有人形容他是开着挖掘机写字,这就是“山西机王”称号的来历。

  百闻不如一见,在一块梯田里,张晋飞的演示令人赞叹:他开着履带式收割机,停在了梯田的边缘。测算了一下,履带到梯田边缘只有5厘米。

  张晋飞:主要是麦子离边缘比较近,要想收割完毕,主要是看履带或者轮子离边缘的距离。

  记者:您是怎么练出来的?

  张晋飞:比较喜欢开农机。喜欢开着农机在小块田里面,来回跑,技术就出来了。

  张晋飞对打磨自己技术的决心,源于之前一次尴尬的经历。2012年,张晋飞买了一辆轮式收割机,开始到河南跨区作业,第一站是济源市。当时,一共有83亩地需要收割,村民认为,应该收割完毕再给钱。张晋飞想了想,是这么个道理,于是他先开始了收割。天公不作美,收割的过程中下雨了。大雨毁坏了很多小麦,雨停后,张晋飞准备继续开工的时候,村民不用他了,之前的劳动也都白费,一分不给。因为村民们认为,是张晋飞技术不过关,没有在雨天来临前收割完毕,才导致了损失。郁闷的张晋飞又转战了其他县市,可在一些山区,由于技术不娴熟,又耽误了事。几次不太愉悦的经历,让张晋飞下决心磨练技术。

  张晋飞:心里得有数,你必须得知道轮子走在哪,不能说精确到几毫米,反正几厘米必须得达到。

  张晋飞说,在技术的打磨过程中,喜欢这件事是支撑自己走下来的关键。

  张晋飞:像开收割机的,没几个挣大钱的,养活一家人没啥问题。开着农机,在地里飞奔的那种感觉特好。

  如今,作为“山西机王”,张晋飞已经名声在外。每年麦收前,他都会接到很多电话,收入也令人满意。

  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农业机械的使用率与普及率不断地上升。张晋飞说,农机手也可以成为工匠,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汗水,为家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与此同时,也能让粮食颗粒归仓,为粮安天下做出贡献。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