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有情义的化石戈镇小米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5月30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资料图

  5月26日,在快到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化石戈镇的路上,只见路两旁平地上的玉米已经出苗。而耐旱的谷子却刚刚开始播种,原来不能上山的拖拉机,在开垦成梯田的地里耕耘。万德号村的村民郭玉林告诉记者:“我们用的是老品种红苗子,种子与有机肥都是化石戈谷子种植合作社提供的,还是老品种做出的小米饭味道香甜。我们与合作社签有订单,合作社的小米卖得好品牌打出去了,我们的谷子价格也会更高。”

  化石戈在蒙语中是核桃的意思,据说早年化石戈镇附近山上有核桃树而得名,如今核桃树已不知所踪,化石戈镇小米却是声名远播。

  化石戈镇党委书记吴学民告诉记者:“2018年农业农村部开展中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推介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我们要将化石戈镇的‘驼谷小米’建设成为全国著名区域公用品牌,以原始的绿色种植方式,以新型的生态环保生产模式,以多方位的销售手段,努力把化石戈镇小米推向更大的市场,从而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宫廷贡米”佳话传

  阜蒙县位于辽宁省西北部,距县城约六十五公里,是全县较为贫困的乡镇之一。偏僻远离城市是劣势,却是农作物生长的优势。这儿没有工业厂矿,地处水源上方和上风口,因此环境比较清洁,完全维持自然生态系统状态。

  化石戈镇的耕地土壤类型主要是砂壤土和棕壤土,土层比较深厚、排水性较好,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相传数百年前,位于化石戈镇境内的骆驼山上生长着一种名为杂花草的植物,牛羊嗜食之。岁月流逝,山上的草叶与牛羊粪便随雨水淤积到山根地,使得此地种植的谷子粒大饱满,加工后的小米香甜可口。

  “骆驼山上杂花草,化石戈的小米好。”这是千百年来流传在骆驼山一带的民间“口头禅”。说起骆驼山小米的历史,至今山下几个乡镇的农民都能讲出一段儿又一段儿。相传乾隆帝到了此地,吃了当地的小米饭后啧啧不已,回宫后就赐犁锄鼓励生产,此后化石戈地区生产的小米即有了“宫廷贡米”之说,“宫廷贡米”由此而得名。

  时至今日,在辽西地区产妇坐月子小米仍是首选食品。特别是阜新当地人每逢产妇“坐月子”都会千方百计“淘弄”一袋子骆驼山下化石戈的小米。如今,朝廷贡米的故事已经作为一种独特的地域文化,融入了化石戈小米并随之一同闯进了广阔的市场。

  化石戈镇的小米好在哪里?化石戈镇副镇长魏洪波向记者介绍说,独特的地理、土壤、水质、气候环境,造就了化石戈小米与众不同的特殊风味,其营养十分丰富,富含维生素E和部分矿物质元素,维生素E、钙、铁、硒、锌等含量均明显高于一般小米。化石戈小米外观呈黄色或者白色,籽粒饱满,米粒大小色泽一致。小米饭软滑可口,有一股清香绵长的独特风味。目前正准备将化石戈镇小米申请为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

  “长寿屯”的长寿之道

  随着时代发展,阜蒙县委、县政府认识到昔日曾作为朝廷贡米的“化石戈小米”只有走产业化、现代化加工之路方能打开市场大门。因此,责成原化石戈乡于2000年开始,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按绿色食品生产要求生产、包装“化石戈小米”。

  乡里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建立了“阜蒙县化石戈宏建米业有限公司”,谷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达到全镇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2002年,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宏建米业有限公司的驼谷牌“化石戈小米”获得A级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2003年,该公司位于骆驼山周边的谷子基地被阜蒙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推荐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2009年化石戈乡被辽宁省农委评为辽宁特产小米之乡。2014年,“化石戈小米”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地理标志产品具有一套完整质量控制技术规范,规定了登记产品的地域范围、独特自然生态环境、特定生产方式、产品品质特色及质量安全规定、标志使用规定等要求。

  化石戈谷子种植合作社严格按照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方式引导种植户去种好谷子。与化石戈谷子种植合作社签有谷子种植订单的万德号村张麻屯的庄久东告诉记者:“首先得找好种谷子的地方,平地还不行,山上高、水好、通风条件好,种的谷子质量才好。合作社给我们提供种子与有机肥,平时经常有专人来指导怎么种,到收时不是合作社的品种多少钱也不会收。”

  “我们张麻屯更是特殊,被人称为‘长寿屯’,像我的爷爷兄弟五个平均年龄都快90岁了。因为山上的石头都是麦饭石,含麦饭石的土壤与水使谷子的品质更好。”庄久东说。

  化石戈谷子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刘宏建向记者介绍说:“我们的谷子基地共有5000多亩,其中从农民手里流转3000亩,与农民签订单2500亩。谷子需要倒茬,最好选择3年以上没有种植谷子的地块,前茬以豆类或玉米、高梁、薯类等作物为好。因此我们合作社是以谷子生产为主,还种植黄豆、绿豆、红豆、玉米等作物。”

  回归传统种植的惊喜

  经济的快速增长带来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的食品消费结构更富营养、合理、科学化,健康保健意识逐渐增强,营养消费开始成为家庭消费的主要组成部分。小米作为我国主要生产谷物之一,拥有较之大米更为丰富的营养价值,适合大多数的消费者食用。

  适应消费者返璞归真的需求,刘宏建开始试验按原始种植方法种谷子,以农家肥与有机肥为主。化石戈镇台吉营子村的孙树奎除了将家里的52亩地流转给合作社,他自己还在合作社里做工。他向记者介绍道:“一亩地流转费400元,从春天整地灭茬到秋收我能干10个月活。谷子地里上的有机肥与农家肥,不打药不用除草剂,全是人工拔草,光拔草费一亩地就要用工100元。”

  回归传统给刘宏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谷子还没种,沈阳市一家公司考察后以每亩3000元的价格认养了20亩谷子,将来把小米当作客户的伴手礼。这也给了刘宏建做好传统种植、扩大生产规模的信心。

  刚到化石戈镇任职不久的辽宁省农委选派干部、化石戈镇党委第一副书记刘廷喜实地调研后,帮助化石戈镇确定了以小米生产加工为首的三个主导产业。他制定了化石戈镇小米整体提升计划并组织实施,在骆驼山脚下建一块42亩的小米原产地,在台吉营子村建设谷子新品种选育基地500亩,并请辽宁省农科院风沙所专家现场指导,按照标准化种植规程开展小米生产。

  刘廷喜也多次到化石戈谷子种植合作社帮着出谋划策,刘宏建对记者说:“刘书记帮我们引进5个谷子新品种,联系省植保站给我们提供杀虫灯,协调邮储银行阜新分行准备给我们贷款。应客户的要求基地要装监控设备,他马上又通过朋友联系装监控。为促进销售,他要帮我们搭建‘化石戈小米’网上销售平台,已与省扶贫馆等6家大型网上销售商接触洽谈。”

  戴着“宫廷贡米”的光环,运用传统的种植品种、传统的种植方法、传统的加工方法,化石戈镇小米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必将有占有一席之地。刘宏建对此信心满满:“我们秉承先做人再做事,食品安全责任大于天的经营理念,产品质量可全程追溯,全力打造‘化石戈小米’是从田间到餐桌更让人放心的品牌。”记者于险峰张仁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