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奋斗的新农人】古稀老人有干劲 奋起直追脱贫致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30日 17: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已经77岁的钟贯元依然很有干劲

已经77岁的钟贯元依然很有干劲

  央视网消息:年逾70,重新开始,对兴国县埠头乡的钟贯元来说,是帮扶干部骂“醒”了他。

  因儿子患有先天性神经萎缩,几十年来,钟贯元和老伴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来给儿子治病了。

  几十年下来,病未治好,家里倒欠了不少债,钟贯元开始破罐子破摔。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多次上门找他,有个帮扶干部实在看不下去,说了他几句,钟贯元气的怼帮扶干部,“我有手有脚,不能穷一辈子。”

  随后,在帮扶干部建议下,他去养猪场参观,2015年,他和女儿借了钱,买了三头猪,开始发展养殖业。

  同时帮扶干部还帮他找了一份看厂子的工作,一年18000元。

  恰好那年,猪肉价格不错,一头猪仔卖到了1000元,钟贯元一下子觉得,这条路走对了。

  每天5点多起床,先把牛放出去,喂猪,随后去看场子,老人一下子变得勤快起来,周围很多人很惊讶,钟贯元却说,“70多岁了,还是得劳动,得搞钱,不然容易生病”。

  2017年,钟贯元家里收入9万多元,其中养猪赚了6万多,因为给儿子治病借的债,大部分已经还清,去年他还重新装修了房子。

  今年,钟贯元听说驻村帮扶工作队要重新利用龙砂村河滩边的荒地,支持龙砂村发展产业,他号召本村7户贫困户挨家挨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最终以村委会为主体申请成立了龙砂村种养合作社,他还当选为理事长,利用河滩旁的几百亩荒地发展产业,如今基地已完成了80亩土地的平整工作,用来种植木薯、红薯和西瓜,其中已经种植了27亩木薯。

  很多人说他厉害,但老人还是那句话,“有手有脚,总不能穷一辈子”。(记者 王小英)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