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奋斗的新农人】轮椅上的创业者 成了致富带头人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30日 17: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回家发展养殖业的叶向阳

回家发展养殖业的叶向阳

  央视网消息:如果没有那一场意外,已经走出农村的叶向阳,就算创业,未必会跟农村有关。

  十几年前一场车祸造成他颈椎高位截瘫,出行得靠轮椅,日常生活得靠别人照顾。经过十几次大手术,身体有所好转后,叶向阳闲不住了。

  2013年,他投入10多万元在老家江西省兴国县东村乡办起了养殖场。“我之前在畜牧饲料行业担任大区销售经理,那时候就跟很多养殖户打交道。”叶向阳认为,有之前积累的专业知识、经验和人脉,做起来应该没那么难。

  于是,他找来了堂兄弟、朋友等,开始了养殖。

  2016年,他和另外两名返乡创业者共同成立了红阳春种养专业合作社。

  这次,他们“取经”农村传统的养殖方法,合作社以鸡、牛粪作为牧草、柑橘和中药材种植的肥料,牧草则用来喂牛等,形成循环,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种养殖模式。

  随着规模扩大,合作社开始吸纳贫困户入股,年底参加分红。“他们还可以种植柑橘、中药材、青草、养牛等。”叶向阳介绍,现在他们正在尝试托管和租赁养殖,将牛犊托管给乡亲们喂养,销售后支付他们一定的利润。

  “我们其实很欢迎这种模式,散养的牛要比养殖场里喂养的更受市场欢迎。”叶向阳说。

  如今养殖规模逐渐扩大,现有肉牛100多头,鸡1000多羽,种植了50亩奶桔,种植中药材5亩,鱼等,还形成了养殖,屠宰加工,配送一条龙的销售模式。

  受益增收的精准扶贫户从16年的10户增加到22户,未来,叶向阳打算打造梯田花海,开办农家乐,尝试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更多人一起发展。(记者 王小英)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