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新理念 新春耕】制种基地的春耕困惑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27日 21: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甘肃河西走廊是我国重要的杂交玉米制种基地,这里生产的杂交玉米种子占据全国差不多一半的市场份额,因为种植效益比种粮食要高,近年来甘肃河西走廊和新疆的杂交玉米制种业发展很快,但是全国玉米种植又在不断调减,对玉米种子的需求也在减少,据中国种子协会估计,目前杂交玉米种子处于供过于求的状况,需要进一步压缩种植面积。那么我国杂交玉米制种目前供大于求的状况到底如何?减少制种面积遇到什么挑战?今后该怎么办?

  【三农观点】 种业也要引导种植结构调整

  种子产业科技含量高,一般来说应该对市场风向敏感,从记者的调查看,一些制种企业小而散、无序竞争的情况还比较严重,制种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也不能敏锐感知市场风向。农业要强大,种业首先要强大。制种产业急需规范市场,扶优淘劣。制种企业也要加强市场研究,引导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跟不上市场节奏的种业,竞争力肯定不强。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