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湖南宁乡:不再搞“一刀切”式强制拆除农业设施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5月22日 16: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张振中杨娟

  农民日报于5月16日、18日连续刊发《扮靓旅游干线,就该拆除农业大棚?》《农旅融合如何不走偏?》两篇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湖南省、长沙市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宁乡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早妥善处理。在宁乡市当地政府原定拆除农业大棚的最后期限,也就是5月20日这一天,作为培育和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宁乡市农业局发出通知,对旅游干线两厢包括农业大棚在内的农业设施在整改过程中不能搞“一刀切”式的强制退出,更不能强制拆除。

  5月17日,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在了解本报报道的情况后立即作出批示:请给予重视,搞清情况,妥善处理,及早回应,避免造成纠纷,出现不稳。

  5月20日,宁乡市农业局向各乡镇街道下发《通知》。该《通知》指出,为更好地促进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宁乡市农业局近期将召开相关市直部门、乡镇街道工作人员以及农业经营主体参加的座谈会,在充分征求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将出台规范设施农业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各乡镇街道要切实关心支持农业经营主体,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对旅游干线两厢的原农业设施在整改过程中不能搞“一刀切”式的强制退出,更不能强制拆除。

  在宁乡市回龙铺镇金旺村从事草莓种植的经营户莫海德告诉记者,回龙铺镇政府在5月18日下发《关于推进镇域范围内设施农业规范生产经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没有再提及自行退出或拆除农业大棚的要求,而是希望农业大棚经营主体自觉做到规范生产经营。《通知》要求不得存在设施严重破坏、坍塌等乱象,不得出现塑料垃圾和生活污水污染环境现象,不得违规乱搭乱建临时工棚,不得占道经营影响交通秩序。

  在得知政府不再强拆旅游干线两厢农业大棚后,许多农户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安心投入到农业生产中来了。农户诚恳地说:“发展旅游我们支持,农业大棚及其相关种养基地本身就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一部分,做好了就是一个亮点。如果农业大棚经论证的确不达标,需要我们对大棚进行整改,我们将按要求对大棚进行改造;同时也希望政府提供配套服务,让农旅融合真正融在一起、合作发展。”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