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乡村振兴在行动】玛瑙红樱桃:一枚水果的成长故事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22日 1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人间四月,春光无限。总溪河畔,樱桃红如玛瑙,缀满枝头。这种名为“玛瑙红”的樱桃,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关联着一段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摘果与结果

  30出头的小伙安金平在厍东关集市上卖完樱桃,急急忙忙买了些蛋糕和牛奶,就往他家的樱桃林赶:“我媳妇和姑娘还没得东西吃呢!”

  樱桃大量成熟,为赶时间摘樱桃,安金平和妻子罗春梅把一岁半的女儿带到樱桃林中。小女孩很乖,自己坐在毯子上,边吃东西边玩耍,不哭,不闹。“没办法,只能带到地里了,家中老人也忙摘樱桃,没人帮带。”罗春梅说。

  安金平是厍东关乡黑沙垮村村民,曾在西藏当兵,退伍回乡后和父母把家里的土地全种了樱桃,有10来亩。卖了几季樱桃,他在离老房子不远的地方修了三层小楼,老式的土瓦房就此闲置了。

  在总溪河畔,靠玛瑙红樱桃致富的果农,安金平并不是特例。他们的身份从粮农转变为果农,他们的住房也从低矮的小瓦房变成了楼房。

  山的另一边,厍东关乡陶营村村民蔡安雨正领着几个游客在果林里摘樱桃。老蔡今年70岁了,几个儿子都分了户。樱桃熟了,几个儿子各忙各的,都在为樱桃忙碌。老蔡摘不了樱桃,就领了一群游客进园采摘,门票20元一人,入园随便吃,带走的10元一斤。

  樱桃丰收,老蔡高兴,笑起来时,眼睛眯成一条缝,每一条皱纹里都挤满幸福。

  老蔡说,他没读过书,不识字,政府让干嘛就干嘛。2013年,政府发樱桃苗,让他把地全种上樱桃,他种了,一共10多亩。

  当时,他嘴上不说,但还是心存疑惑:樱桃要两三年才挂果,前三年土地没收益,算起来是损失。老蔡万万没想到,三年后,一季樱桃卖下来,收入比之前种庄稼时高出好几倍。

  “政府的眼光比我们老百姓看得长远,种樱桃确实比种庄稼收益高。”老蔡坦言,信任政府的结果,就是钱包越来越鼓,生活越过越好。

  发源与发展

  蔡安雨家樱桃林里的游客来自重庆。“早就听说总溪河樱桃好吃,今年终于有机会现场采摘。来到这里,感觉山清水秀,一派田园风光。”重庆游客廖燕兴奋地说。

 

  “这里的樱桃又红又甜又大颗,就像它的名字一样,红如玛瑙,吃起来太爽口了!”廖燕的同伴杨雪接过话茬。

  如今,玛瑙红已成为纳雍一块招牌,远近闻名。每年樱桃成熟季,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人们知道玛瑙红樱桃好吃,却不一定知道它的历史。

  玛瑙红樱桃的发源还得追溯到31年前,还得追溯到一名年轻农技人员那里。

  这名农技人员叫徐富军,如今已是高级农艺师。玛瑙红樱桃就是他培育、推广的,人称他为“玛瑙红樱桃之父”。

  1987年,刚到农牧局参加工作的徐富军被安排到总溪河边搞果园生产。

  1988年,徐富军在果园种下樱桃树。当年,毕节试验区成立。

  1996年,徐富军摘樱桃时发现一棵樱桃树上的樱桃颗粒比较大,颜色较深,果柄又长,口感比其它樱桃香甜。总之,这棵樱桃树的果子就是与众不同。徐富军明白,这是一棵变异樱桃。

  徐富军发现这棵变异的樱桃树,就像发现新大陆,欣喜若狂。他立马萌生一个念头——培育新品种。后来,徐富军将变异的樱桃树命名“母亲树”。

  1997年,徐富军开始试点试验,用变异樱桃树培育幼苗,用培育出的幼苗种了几亩。

  经过6年实验,到2003年,新品樱桃一共种了20亩。新品樱桃颜色红得发紫,当时称紫色樱桃。2004年,徐富军摘了部分紫色樱桃到贵阳试销,以高出普通樱桃6、7倍的价格一售而空。地里能种,市场需要,徐富军吃了定心丸,决定发展新品樱桃产业。紫色樱桃这个名字太普通,配不上新品樱桃。2005年,徐富军为新品樱桃取名玛瑙红,并开始大规模育苗种植。

  2006年,徐富军注册成立纳雍县万寿玛瑙红樱桃有限公司,致力玛瑙红樱桃育苗、种植、销售、研发……

  2007年,玛瑙红樱桃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达300亩,樱桃产业初具规模。

  2009年,徐富军注册“玛瑙红”商标,多年来苦心经营的玛瑙红樱桃得到了品牌保护。

 

  效益与效应

  刚开始发展樱桃产业时,徐富军就动员总溪河周边的老百姓一起种。种了一辈子庄稼的农民不看好这事,觉得樱桃不能当饭吃,还是种庄稼保险。

后来,徐富军果园摘下的樱桃能卖上四五块一斤,一亩地的产值是种传统农作物的七八倍,效益甚好。部分农民见状,也跟着徐富军种樱桃。

  2005年,徐富军卖樱桃苗给周围农户,10元一株。有些农户拿不出现金,徐富军就答应先欠着,待樱桃产生效益再给钱。

  在纳雍县万寿玛瑙红樱桃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农户也成立了合作社,抱团发展樱桃产业,逐渐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农民或将土地转让给公司,或入股合作社,实现了土地资源利用价值最大化。

  后来,政府看到了玛瑙红樱桃的效益,决定大力推广,玛瑙红樱桃从总溪河畔的厍东关乡、维新镇辐射开来,遍布全县。

  曾经有一个时期,农民大规模垦荒,植被遭破坏。一到雨季,天上下雨,山上的泥土就被冲到河里。后来退耕还林工程、三江源工程、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项目在纳雍相继实施,樱桃树的大面积种植,带来的效益不仅使得农民收入增加,生态环境也得到改善。

  纳雍在“毕节试验”的历史背景下大胆创新,将玛瑙红樱桃种植面积提升15.7万亩,目前已有8万亩进入盛果期、5.7万亩进入初果期,产值达19.78亿元。玛瑙红樱桃的销售地也不断扩展,成都、贵阳、昆明、泸州、水城成了常规销售地,北京、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也打开了市场。

  不变与改变

  如今,距离徐富军初到总溪河边搞果园生产30年有余。悠悠三十载,总溪河的水还像当初那样流,两岸的山风还像当初那样吹。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然而,总溪河也在慢慢改变。

  徐富军说,刚开始到总溪河边种樱桃的时候,河两岸只有一些低矮的土瓦房,后来,土瓦房渐渐消失,近10年来,小洋楼一栋接一栋冒了出来。

  总溪河上有座万寿桥,徐富军公司的基地离桥不远,也以“万寿”命名。万寿桥不远处的河滩上,有生意头脑的村民搞起了沙滩烧烤和烙锅,别具民族风情,每年,从樱花盛开到樱桃成熟的这两三个月,游客成群结队来品尝美食。

  樱桃带火了旅游业,周围农民有不少转型为“农商”,旅游淡季为农,旺季为商。河岸边,餐馆、旅社、小商店,隔几步就有一家。

  玛瑙红樱桃不仅在纳雍成为产业,而且还推广到遵义、兴义等县市。徐富军说,如今云南、四川、广西、湖南、浙江等10个省都种有玛瑙红樱桃。

  徐富军本人也因为培育、推广玛瑙红樱桃而获得毕节樱桃良种选育与优质栽培示范奖、贵州省农业丰收奖等各种业内奖励。2017年,玛瑙红樱桃在贵州省林木良种审定会议上通过审定,成为贵州省目前唯一通过审定的经果林类林木良种,填补了贵州省无经果林木良种的空白。(央视网记者 李雪莲 通讯员 江婵 王正阳 谢健锋)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