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平山:青石板上番茄红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王晓静记者李杰)“青石板上,番茄是怎样长这么好、这么红呢?”日前在河北省平山县小觉镇清水村大棚里,一株株西红柿从青石板间长起来,挂着或青或红的果儿。菜棚技术人员王晓伟挪开植株下边的沿砖,边拿手拃量边介绍说,这个用锯末、人畜粪便、炉渣等可再生废弃物、经过高温发酵后制作成约20公分层深的“有机土壤”,培植出了有机蔬菜,“节水节肥,还易管理”。

  “在这里干活儿真不赖,不出村儿就能挣工资。一年除了有个把月的休棚期外,每个月都能挣个1000多块钱,年底还有2000多块钱的分红。”沿着蜿蜒山路,驶进太行山的深山区,清水村就在绵延不绝的山腰处。在菜棚里,村民梁翠云一边给西红柿整枝打杈,一边美滋滋地讲述起如今“美好生活”。

  为深入推进扶贫和农民增收工作,5年前该县道然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清水村探索实践“无土栽培有机蔬菜”项目,充分利用山区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鼓励农民种植高品质绿色有机农产品,引领传统农业实现向科技农业、绿色农业的转变。在清水村建起300余亩“无土栽培有机蔬菜”基地,今年将新建8个大棚,努力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

  据了解,该公司负责人王晓伟被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授予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2017年销售收入150多万元,让清水村贫困农户45户123人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辐射带动周边西漂、树石等村庄发展无土栽培蔬菜大棚,使更多的贫困户有了产业脱贫的保障。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