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长江三鲜之一的鲥鱼 怎么就成了美国籍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5日 09: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常州,位于江苏省南部,北倚长江,南临太湖。常州餐饮,品种之丰富,经营之精细,处处都有讲究。民间就有“食在中国,味在常州”的说法。这种美味的食材叫鲥鱼,它与河豚、刀鱼并称为“长江三鲜”。由于过去过量捕捞,长江里的鲥鱼如今很难再见到踪影。

  今天记者将带您去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的鲥鱼养殖基地,瞧一瞧活生生的鲥鱼。这些刚打捞上来的鲥鱼是美国鲥鱼,属鱼纲鲱科。美国鲥鱼身体侧扁呈纺锤形。

  身体下部为银白色,背部具有蓝绿色金属光泽,鳃盖后方有一点黑,成体鲥鱼没有牙齿,下颌在吻部稍微延长。

  眼睛有一个明显的眼睑,一行鳞片沿着腹部中线形成明显的脊棱,非常锋利。

  鲥鱼是一种洄游性鱼类,一生大部分时间在海洋里度过,每年春夏之交,成熟的鲥鱼便成群结队逆流而上,游到淡水河里产卵繁殖,然后再返回大海,往来有时。那这美国鲥鱼为什么要在嵊泗这个海岛上养殖呢?

  嵊泗县是舟山群岛最北部的海岛县,它由钱塘江与长江入海口汇合处的数以百计的岛屿群构成,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很适合鲥鱼生长。除此之外,鲥鱼对水的要求很高。

  每个月都要给鲥鱼换一次水,水基本是由海水和淡水混合而成。定期定量对养殖池里的水进行调节,不仅能有效去除水中的菌类和寄生虫,还有净化水质的作用。通过不断调节咸、淡水比例,模拟鲥鱼的洄游环境,以便让鲥鱼更好地成长。

  鲥鱼昼夜快速游动,从不停歇,18个月练就了一身紧实的肉质。美国鲥鱼和中国鲥鱼在外形上、生活习性上、营养价值和口味上、DNA结构上都很近似。如今,美国鲥鱼上市销售,让食客们有了口福,找到了记忆中的味道。

  更多内容》》带着鳞片吃的鲥鱼味道鲜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