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奋斗的新农人】百亩农场示范引领 千亩稻米喜获丰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4日 1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阜山乡前王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热情高涨的干着农事,他们或是向远道而来的客商推销稻米,或是在田里播种绿肥,丰收的喜悦时不时挂上眉梢。“今年千亩稻田收获16万多斤稻米,大概能有70万元收入。接下来,这些稻米除了在当地自产自销,其余的要销往温州、宁波等地。”在青田七源稻米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贵雄正忙着准备稻米的销售工作。

  王贵雄不仅是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前王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为了把村里的稻米种好、卖好,这十年来,他费了不少心血。“我们村土壤肥沃,气候温和,非常适合水稻种植,稻米产业自然成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王贵雄回忆说,十年前,虽然村民们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种植水稻,可是由于种植技术、品种参差不齐,而且又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因此,大家每年的收入都非常微薄。

  为了能壮大村里的稻米产业,2009年,王贵雄与村两委干部组织村民注册成立了“七源稻米产销合作社”,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运营方式,把分散经营的村民组织起来,提高抵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开拓外销市场,减少无序竞争。

  一时间,王贵雄的号召得到了上百户村民的积极响应。“刚成立合作社的时候,我只是个发动者,自己没有多少稻田,当时几个省里的专家还笑我是‘秃头司令’,光顾着指挥,自己又不带头种地。”王贵雄打趣地说,一次在杭州培训,省里的几名专家一语戳中了他的痛处。

  可是,专家的言语不仅没有伤到王贵雄,反而激起他干事创业的热情。培训回来后,他承包了100多亩荒田,一边向专家请教种植技术,一边引进优质水稻试种,很快就建成了一家高标准、高产量的家庭农场。如今,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握了一套水稻种植技巧,并在家庭农场实行水稻和小麦、马铃薯等蔬果套种,一年下来,既能增收许多蔬果,还可以肥沃稻田,让来年的稻米产量更高。

  有了百亩家庭农场的引领,2010年,王贵雄积极向合作社成员传授种植技术,并推动建立了“阜山乡千亩农田施肥示范基地”,对生产进行优化,如:引进30盏抓虫灯等一些设备,减少害虫危害,从而减少农药用量,大大提高产量和品质,当年大米每斤的价格瞬间提高了6毛多。正是通过王贵雄多年来的努力,不仅村里的稻米产业蓬勃发展,同时他还于2015年荣获了第二批“丽水农师”称号,成了村民们广泛认可的优秀农村实用人才。

  在前王村,除了高山稻米产业的逐渐兴起,如今,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也是焕然一新,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王贵雄说,近年来,村两委班子不断凝聚合力,积极推进绿化、河道净化、路灯亮化以及配合危旧房改造政策外墙粉刷、建设村污水处理池,彻底改变了农村的“脏、乱、差”现象,村庄面貌明显改善,真正实现了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此外,村广场还建设了健身器材、文体娱乐设施,极大地方便了村民休闲、健身,让村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

  “村庄美了,村民富了,乡村才能真正振兴起来。”王贵雄表示,“靠田吃饭”提升稻米质量,依托生态优势全力打造“生态稻米基地”,这一直以来都是他们发展的目标。今后,他们还将在科学种植上继续下足功夫,不断提升稻米品质,有效提高稻米的亩产,让广大市民吃上更加绿色健康的高山稻米。(央视网记者 李雪莲 通讯员 叶春笼)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