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奋斗的新农人】三农梦未动摇 从邮递员到油茶专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4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眼下正是油茶果收获的时节。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北山镇黄驮山村青田岭根油茶种植基地,放眼望去,千亩油茶林在暖阳的映衬下一片碧绿,成片的油茶树枝繁叶茂,十余名工人正抢抓晴好天气采摘油茶果,铺放在空地上晾晒。“今年的油茶果基本上已经采摘完成,收获了近6万斤,预计有10万余元收入。”在茶林里,基地负责人沈朝忠正忙着准备接下来的施肥作业。

  虽然今年将有10万余元收入,可是千亩油茶林这么大的规模,单单支付工人一年的工资就要20万元,沈朝忠还要自掏腰包贴钱。“种植油茶是一项长期投资,需要很大的耐心。现在工人工资、肥料等成本费一直在涨,可是基地每年的收入却没什么变,如果不把眼光放得更长远点,我估计早就已经放弃这片油茶林了。”沈朝忠说。

  沈朝忠原本是北山镇邮政所的投递员,2009年,在油茶种植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他通过自学种植技术,从一名投递员转行种植油茶。这8年来,他先后投资700万元在黄驮山村的1050亩山林间种上了11万株长林系列油茶树,让一片又一片的荒山变得绿油油的。

  自从种植了油茶,沈朝忠这几年一直都在做赔本买卖。此前,他还以为2015年能赚到第一桶金,可第一年收获的5万多斤油茶果所得的8万多元却只能支付工人一半的工资。这几年也同样如此,每年都有10万余元的收入,却连支付工人的工资都不够。

  8年里,沈朝忠因为油茶不知道投入了多少资金,可是却没有一笔正收益。眼看油茶买卖一年又一年赔本,或许很多人都会望而生畏,可是他的决心却从来没有动摇过。为了能减少投入,他先后在茶林里套种了红心柚、吊瓜、猕猴桃等蔬果,增加了不少收入。“前些天,我到县林业局咨询过相关专家,他建议我再等5年,如果5年后还是老样子,今后要么是转型,要么是转行。”沈朝忠说。

  听了专家的话,沈朝忠虽然心里凉凉的。不过,他始终认为,对于山清水秀的青田而言,油茶是一项创业致富的好产业。一方面原因是政府支持油茶种植,政策扶持力度大;另一方面是油茶能改善山林环境,增加红心柚、吊瓜等套种蔬果的收益,而且茶油又绿色健康,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10年不行,就再等10年。总有一天,油茶林能给我带来好的收益。”沈朝忠表示,近年来,基地的各方面设施都在逐步完善,油茶长势也越来越好。他将继续坚守这片山林,朝着转型发展的路子前行,通过套种其他蔬果的方式,在为广大市民提供绿色、优质茶油的同时,增加红心柚、吊瓜、猕猴桃、红心桃等更多的绿色蔬果。(央视网记者 李雪莲 通讯员 叶春笼)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