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宣城“农机上山”加快茶产业“机器换人”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5月11日 15: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宣城市举办的茶叶机械化生产现场会。资料图

  记者杨丹丹

  又是一年春茶上季时。茶叶是安徽省宣城市农业重点产业,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2017年该市茶园面积43.04万亩,年产成品茶3.39万吨,其中名优茶5682吨,产值14.6亿元。为改变茶叶传统落后的生产加工方式,减少劳力投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收益,宣城市积极实施“农机上山”示范行动,引进研发先进适用的机械,大力开展试验示范、宣传推广,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助推茶产业提质增效。

  茶农是最大受益者

  宣城市是安徽省的茶业大市。“除了采摘,其他的制茶工艺流程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宣城市农机局局长孙远杰说,以一批知名企业为首的大型茶叶生产加工企业的机械化程度提升,清洁化流水线的投入使用,实现了茶叶生产全程不落地,保证了茶叶的品质和卫生安全,满足了现代人对于茶叶安全生产的需要,但一家一户手工采茶制茶现象仍十分普遍。茶叶生产加工机械化推广已有一定条件,但目前在采摘环节仍难突破这一瓶颈,随着人力成本的上涨,采摘成本也愈来愈高。目前每天采茶工的人工费就达到100元以上,推广机械化势在必行。

  汀溪兰香是宣城市当地的品牌名优茶。从事茶叶生产的安徽省中徽茶叶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汪时佳介绍说:“以前我们的茶叶全是手工制作,很难形成规模。这些年来加大茶叶机械的开发,现在茶叶生产制作过程全部实现了了机械化,大大提高了速度,降低了生产成本。”

  泾县的涌溪火青绿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安徽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泾县兰香茶、安徽乌龙茶标准化清洁流水线机械加工生产线实施后,这些制茶的传统手工技艺再次创造辉煌。“以前受条件所限,我们只能小作坊式、家庭式地生产,但有了农业机械,茶叶生产才能形成规模化,打造品牌,茶叶才能卖得上价格。”安徽兰香茶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祥云感叹。

  多措并举加快示范推广

  “‘农机上山’得益于安徽省近年大力推进的山区特色农机化发展,推广应用以名优茶加工为主要内容的茶园耕整地、施肥、植保、茶树修剪、茶叶采收和田间运转机械化生产技术,以解决茶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安徽省农机局局长胡刚介绍,从上世纪末至今,经过近20年的示范推广,山区茶树植保、修剪、田间运转和初加工已基本实现机械化。而安徽省近年来着手加强茶园改造,也有利于茶叶机械化的快速发展。

  宣城市为了推动“农机上山”工程,深入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大户调研,全面掌握茶叶生产加工机械化需求,为企业研发适用机械提供依据;聘请浙江农大、安徽农大、合肥工大等高校专家,对传统茶机改造升级。他们还协调安徽农大工学院,在宣城市成立茶叶机械研究所,专家教授带着项目与宣城市企业合作,开展试验研发,研发了悬臂自走式智能采茶机、红外线茶叶加工生产线、自动化连续理条机、自动化揉捻机组等一批新型茶叶机械,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60项。主动协调帮助企业开展新产品鉴定,无偿安排试验示范,全市72种茶机新产品取得推广鉴定资质,纳入国家购机补贴目录,助推全市兴起了10余家茶叶机械制造企业,其中规模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形成了杀青、揉捻、理条、烘干配套齐全的茶叶加工机械制造产业链。

  宣城还以大户、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依托,建立茶叶机械化生产试验示范基地10个,面积4000亩,开展新机具试验示范,提出机械改进完善建议。紧跟农时季节,组织不同形式的现场会,做给茶农看,引导茶农干。在敬亭山茶场成功举办了全国茶叶生产与加工机械化作业现场观摩会;2017年全市共举办茶叶机械化生产现场会12场,演示机具100余种,观摩人员2000余人。结合农民购置机械办理补贴等时机,邀请企业技术人员、高校专家教授,组织茶农开展茶叶机械化生产加工技术培训,2017年全市共组织技术培训班15期,培训人员1320人次。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向茶机倾斜,将茶叶机械全部纳入敞开补贴范围,补贴资金给予保证,做到应补尽补,2017年全市共补贴茶机2138台套,占全市农业机械补贴总台数的25.2%。

  在“农机上山”示范行动推动下,宣城市茶叶生产加工机械化快速发展,2017年全市茶园管理机械数量达1.5万台(套),茶叶加工机械3.7万台(套),茶叶机械化加工水平超90%,促进茶产业年实现节本增效5.942亿元。

  采茶机械仍是发展短板

  “我们除了不生产采茶机外,其他茶叶生产加工的机械全部一应俱全。”宣城市三九茶叶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汪三九介绍,他们公司已经自主研发专利技术14项,有28类产品被收入省、部级农机推广和购机补贴目录。

  安徽省中徽茶叶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汪时佳说,现在唯一需要人工的是采茶环节。由于茶叶多是鲜芽茶,机械手采摘很难做到,不像福建铁观音这些大片叶茶,可以切割采摘。所以采茶占到人工费中的大头,虽然人工工资有了较大提高,可是采茶季依然难招到工人。

  “安徽绿茶品种多、工艺精细,但在采摘环节很难实现机械化,比如有的制茶需要叶片,有的则需要芽尖。机械化采摘对茶园有一定的要求,而且只适合采摘夏秋茶,像春茶、精品茶必须得通过人工完成。”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安徽农业大学教授李尚庆表示,目前采茶机行业整体存在规模偏小的问题,但随着国家的重视与投入,未来发展空间无限。

  “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涨,皖茶价格短期内很难降下来。”安徽省农委特色产业处处长郑久坤分析道,目前高端茶叶的销量下跌,不少茶叶企业把市场锁定在大众消费者,但由于采茶环节仍是手工为主,机械化环节难度大,导致茶叶价格仍然很坚挺。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