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奋斗的新农人】传统农户变身果园主 创意多多巧种双丰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09日 10: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剪枝、疏果……连日来,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船寮镇石盖口村的葡萄种植基地里,总能看到种植户叶金海在葡萄棚里忙碌的身影。尽管天气晴热,使得大棚内温度也跟着上升,他依然认真地查看葡萄的长势,给葡萄摘叶疏果,汗水顺着脸颊滑落没入土中,而他却笑道:“没有汗水哪来的丰收”。

  传统农户变身果园主

  靠山吃山、靠田吃田。早年间,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民,叶金海靠着种植蔬菜、稻谷等农作物,用勤劳的双手拼搏着。不过,有着生意头脑的他很快便发现,自家的小面积的农产品种植难以谋得大发展,而租赁土地又较为困难。1994年,他去温州跟着朋友一起开始了蔬菜种植、批发。几年后,他还与朋友一起承包了五六百亩的土地种植西瓜,成为一名西瓜种植大户。

  月是故乡圆,水是故乡甜。2011年,叶金海响应号召回到家乡,在船寮镇开辟了100亩地进行种植。由于早佳8424品种的西瓜由开花至果实成熟只需28至45天左右,且上市时间早,种植第一年就有100余万元的收入,收获了第一桶金。2012年,他还与弟弟一起成立了金伟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

  2013年,在得知葡萄种植效益好,且全县葡萄规模化种植少的情况下,他在老家船寮石盖口村开辟了75亩地,投资80余万元创建葡萄种植基地,引进夏黑、红提、巨峰等5个品种,进行大棚种植。

  “第一次种,什么都不懂,我就去遂昌、杭州学习,慢慢摸索。”说起种植葡萄,叶金海坦言比西瓜要难。他介绍,自己是在朋友的介绍下得知葡萄种植的前景,为此,他还专门到遂昌县的葡萄种植基地去考察学习,看到对方实实在在的种植收益后,才下定决心去种植,在种植初期,每次遇到种植上的难题,他就去一些葡萄种植较好的地方向专家请教,渐渐地摸索门道,如今,自己俨然成为一个葡萄种植能手。2015年部分葡萄开始挂果产出,由于其上市早,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采摘,当年产量达到14—16万斤,并以12元1斤的价格销售。

  再发力谋多元化发展

  葡萄爬藤而生,地下就闲置了出来。想着将资源利用实现最大化,叶金海更是想到了葡萄、西瓜套种的方法。藤上葡萄挂,藤下西瓜红,如今,叶金海搭设的大棚里,碧绿一片,葡萄与西瓜正生长着。

  “在藤下采摘着葡萄,小口品尝,坐在西瓜丛里,大口啃着西瓜,也是一番滋味。”叶金海表示,葡萄、西瓜套种原是利用好资源,但种植中发现,这也是让游客感受另一种田园风味,让大家在闷热的大棚里感受一番凉爽与畅快。他告诉记者,这样的套种方式在青田并不多见,而他也为葡萄、西瓜的好长势感到欣喜。原来,去年由于台风影响,大棚受损严重,甚至还有几个大棚被毁未修复,基地是剩下45亩地种植,所幸,及时得到抢救、修复的大棚,初步估算今年葡萄产量能达到5万斤,其中最早的一批葡萄将于6月中旬成熟供市民采摘。

  叶金海介绍,葡萄上市时间较早是其抢占水果市场的一大优势,加之葡萄种植基地离县城较近,也是吸引游客的一大原因,而套种的西瓜则因其皮薄、汁多备受人喜爱,但因种植量少有些供不应求。在叶金海看来,葡萄仍是他主要发展目标,今年,他将以采摘游与预订购买的形式进行销售,扩大基地的知名度。对于未来的打算,叶金海表示,他将努力打造船寮本地的葡萄品牌,与此同时,他也希望自己的果园品种能多元化,计划在重建被毁大棚时预留10余亩引进夏柑,为果园增加新品种。(央视网记者 李雪莲 通讯员 叶芳芳 )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