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库存有望回归常态 新棉市场整体平稳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5月09日 14: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业农村部农研中心翟雪玲原瑞玲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李想

  2017年,国内棉花面积、产量“双增长”,棉花质量明显好于上年。由于国内外经济缓慢恢复、国内储备棉价格优势明显等因素影响,棉花消费稳中有增。从整个供给情况看,年度内棉花供给充足,满足了企业的市场需求。全年市场形势供销两旺,较前两年明显恢复。棉花价格较为平稳,同比高于上年。

  2017年国内棉花供给充足需求略有恢复,价格稳中有涨

  据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和农业农村部棉花全产业链监测预警分析,2017年,我国棉花产量预计为589万吨,较上年增加22.2%。整体棉花质量好于上年,也是近几年棉花质量最好的一年。2017年储备棉投放,较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储备棉抛储时间的延长,也很好地缓解了市场恐慌情绪。目标价格改革后,国内外棉花价格联动性增强,内外棉价差大幅缩小,国内纺织企业竞争力增强,棉纱生产能力回流国内,行业整体订单较为充足,棉花需求较上年略有恢复。

  受2016/17年度国内棉花产量下降,质量较好,国储棉质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2017年上半年国内棉价整体维持在较高水平。7月份以后,受新年度棉花增产预期增强、国储棉投放顺利和抛储时间延长、国际棉花增产明显国际棉花供需宽松等因素影响,棉花价格开始下降。

  2018年棉花生产结构继续调整

  棉价可能弱势震荡

  内地棉花生产有可能继续萎缩。展望2018年,全国棉花播种面积有可能稳中略降。主要原因包括:一是籽棉价格下降。2017年,由于国内棉花增产明显,棉籽价格下降等原因,籽棉价格同比下降,棉农收益下降,尤其是内地棉区棉农效益下降明显。二是内地棉区采收成本不断提高。从调研看,这几年内地棉区棉花采摘成本不断提高,而且多地出现“雇工荒”的情况。由于内地分散经营、土地规模偏小、间作套种模式普遍、机采棉加工设备缺乏等因素,机械化采收推广困难。在棉花价格下降、效益下滑、采收困难等因素的影响下,估计2018年内地棉花种植规模有可能下降。

  棉花消费略有恢复,棉花库存有望回归合理规模。国内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结构转型压力加大,带动棉花消费增长动力不足,棉花消费大幅回暖可能性不大,预计与上年基本持平。整体看,2018年我国棉花消费较上年略有恢复。此外,连续两年的棉花去库存后,目前我国棉花库存规模已经下降到500多万吨,再经过一年的抛储,国内棉花库存将有望回归至常态规模。

  棉花价格很可能弱势震荡。一是从供给角度看,国内棉花供给充裕。2017/18年度全国棉花产量达到589万吨,2017年国内抛储留在流通领域和纺织企业的尚有一定余量,再加上100万吨左右的进口,国内棉花总供给在700万吨左右,当期供给量略小于市场需求量。但国内仍然有500多万吨的库存,而且新年度棉花抛储于2018年3月6日已经开始。因此,从供给角度看,2018年国内棉花供给充足,且供给状况较上年明显好转,不具备支撑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从市场需求看,根据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状况,2018年预计棉花需求稳中略增。在这样一种供需格局下,国内棉花价格下跌压力较大。但由于国内储备棉抛储规模、抛储结构等可以根据市场状况及时调整,新年度国内棉花市场和价格大幅震荡可能性不大。

  完善政策,调优结构确保生产与市场“双稳定”

  建议完善内地棉花补贴政策,明确补贴发放方式,完善棉田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机采棉全产业链试验示范,确保内地棉区的基本生产能力得以持续。

  完善储备棉投放政策,确保新年度国内棉花市场稳定。加强对国内外棉花市场的调研,合理确定储备棉投放规模。既要满足市场需求,但也要避免过度打压国内市场,确保2017/18年度皮棉供应与市场稳定运行。

  在目前全球棉花供大于求、价格低迷的形势下,适度发放滑准税配额,有利于降低国内棉纺企业运行成本,也利于全球棉价稳步回升,避免与棉花主产国发生贸易争端。

  大力推进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坚持问题导向,以“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为核心,加大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强化科技应用支撑,优化棉花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促进棉花生产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从发展方向上看,加强资源整合,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推进机械化采收,提高机采棉综合效益;加强质量管理,调整棉花结构,切实提高棉花品质和品种结构的合理性;推广轻简栽培、化学调控等节本增效技术,建立残膜回收机制,促进可持续发展。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