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曾在生死边缘徘徊的他,靠什么逆袭出千万身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09日 0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李相阳原以为自己的人生会就此消沉下去......

  1969年,李相阳出生在农村,兄弟姐妹六人,在他8岁时,父亲意外离世,从此一家人的生活轨迹都被改变。人生有三大不幸,第一就是少年丧父,李相阳从此没有了依靠,也没有了支撑。

  为了养活弟妹,热爱学习的他在16岁就只好辍学打工。可没有技术、也没有学历,他只能在建筑工地做小工,虽然很努力,可赚到的钱有时连买米都不够。生活困顿,事业棘手,悲观失望一度成为了他人生的主题,他无数次徘徊在生死边缘。

  难道这就是命吗?

  2003年,已身为人父的李相阳,回头看着嗷嗷待哺的女儿,他不甘心这个结局。李相阳决定改变这一切,没什么崇高的理想,就是一个最单纯的目的,让自己和家人过上好日子。他开始学习有技术含量的电工,成了一名技术工人,后来开始承包工程。李相阳很能吃苦,很快,他在长春市买了一家店铺,做起了建材生意,每年总算有了稳定的收入。

  早年的贫苦和劳累,让李相阳的身体出现了问题,2011年,这一年他三次被送进医院抢救。

  可李相阳没有停下脚步,他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家人和孩子多做一些事。出院后,李相阳上网时偶然发现了一个能赚大钱的事,也就是这件事让他在6年后迅速赚到千万财富,但也让他的家庭陷入难以想象的境地。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的食用菌品种,因为外形像羊肚而得名。李相阳了解到,这个羊肚菌干品能卖上1000元/斤,他觉得这是一个商机,2012年,李相阳决定尝试种羊肚菌。

  这一试就是三年,他前前后后为羊肚菌投入了100多万,结果只长出来7颗。这时他才意识到种羊肚菌风险很大,为了提高羊肚菌种植技术,他还跑到吉林农业大学去学习。

  2015年,李相阳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要去四川种羊肚菌。这时妻子为了阻止李相阳,提出了离婚,而且还要让李相阳净身出户。这善意的威胁,并没有阻止李相阳创业的脚步,他要再拼一次。于是2015年他别妻离子,净身出户,只身去了四川。

  人活着就得拼一把

  羊肚菌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有种植,李相阳为什么一定要跑到2700多公里以外的四川去种呢?四川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一是气候资源,二是土壤条件,这两点保证了羊肚菌的生长环境,而且种植成本比东北老家要低不少。目前全国羊肚菌年产量大概3400吨,李相阳觉得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在四川,李相阳用借来的钱租了60亩地,为了方便干活,他就住在种植地旁边,房子连门都没有。放心不下李相阳的妻子,五个月之后还是来到了四川帮丈夫一起干活。夫妻俩自己省吃俭用,但在羊肚菌身上却很舍得花钱,李相阳请了当地的技术员,再加上之前他在吉林农业大学学到的技术,羊肚菌种植很顺利,2016年的一天,他终于成片种出来了羊肚菌。

  看着地上密密麻麻的羊肚菌,李相阳眼泪下来了,这些年的酸甜苦辣也都融在一起了。2016年,李相阳共收获2600斤烘干的羊肚菌,平均每斤卖价600元。但在四川,羊肚菌集中在每年三四月份上市,这时不仅卖价低,很多时候都采不过来,李相阳每天琢磨着,怎样才能错开高峰,赚到更多的钱呢?

  要想实现错峰上市,就得有适应不同气候的品种,李相阳想到一个办法,每年在不同的季节,李相阳开始上山找野生羊肚菌,用来培育出适应于不同气候的品种。他将野生羊肚菌培育出来的母种,作成菌袋,下地500亩的话,产值就能达到1000万。

  通过反季节种植的羊肚菌,李相阳保住了卖价。他把羊肚菌冷冻或者烘干后,销给辽宁的经销商,2017年总产量18000斤,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

  通过羊肚菌,李相阳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也为当地带来了新产业,带动更多人致富。造船的目的不是为了停在港湾,而是迎风破浪;这或许,就是对李相阳最好的人生写照。

精彩视频看这里》》[致富经]3年 他从净身出户到年卖千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