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奋斗的新农人】“80”后夫妻打造“甜蜜事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03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了促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 一股浩浩荡荡的“返乡”潮流在全国的年轻人中蔓延开来,返乡创业也成为了很多青年人的选择。在浙江省青田县季宅乡下庄村底黄自然村,有一对“80”后夫妻,承包了200亩土地,盖起了小屋,种起了水果,当起了养蜂人。

  这对“80”后夫妻便是陈友旺和陈爱玉,都是季宅乡下庄村人。为了可以过上好生活,夫妻俩曾离开下庄村到江苏省开了十来年超市,做起了生意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夫妻俩的积蓄逐渐增多,这也唤醒了陈友旺曾经的梦想。

  “小时候在农村长大,对农业特别感兴趣。但是因为经济条件的制约,我们只能选择外出做生意。现在看到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土地也都荒废着,觉得很可惜。就想说回来搞农业,既可以圆我曾经的梦,也能让荒废的土地重新焕发生机。”陈友旺说道。

  在农业的选择上,陈友旺早早地有了自己的想法。在租来的土地上一边种植水果,一边养蜜蜂。蜜蜂可以采摘植物开花时的花粉,产出蜂蜜;植物也可以借助蜜蜂传粉,提高水果质量。

  于是,2015年,陈友旺关了超市,回到家乡一门心思搞农业。从繁华的城市回到偏僻的农村,从灯火通明变成黑灯瞎火,生活环境的突然变化,也让陈友旺的妻子陈爱玉无法适应。“那时候我以为回青田,也是在县城做些小生意,没想到是在偏僻的农村。为此,那段时候我们经常吵架。”回想起当时的生活,陈爱玉说道。

  虽然夫妻俩经常吵架,但是陈友旺并没有放弃自己的选择。在适应了农村的生活后,陈爱玉也渐渐接受了生活环境的转变,帮着丈夫一起开辟他们的“小天地”。

  当时,陈友旺的圣鸽家庭农场在海拔580米高的地方,周围4公里没有任何住户。刚回来的那段时间,夫妻俩住在农场对面山上的亲戚家,每天都要步行5公里的山路才可以走到农场。锄草、搭蜂箱、种果树成了他们每天的生活。

  眼看着农场渐渐有起色,却没有一条可以通往山下的山路,这让陈友旺犯了愁,没有出村的水泥路,产业再好也没有法子将产品运输出去。为此,陈友旺说通全家人一起出资,修了一条出村的水泥路,并在水泥路与农场之间砌上了长600米的石板路。2016年,陈友旺在农场盖起了一幢木板房,夫妻俩也结束了每天漫长的“山路之行”。

  3年的时间,陈友旺养的蜜蜂越来越多,也成了季宅乡的养蜂大户。2017年,丽水市“十箱万元”助低收入农户增收项目落地季宅乡,陈友旺也成了项目的参与者,为周边低收入养蜂农户提供技术和硬件设施的扶持。

  “辛苦在当下,成果在未来。”在养蜂产业成功的同时,陈友旺也一直致力于水果种植,为自己两份“甜蜜事业”而不断努力。(央视网记者 李雪莲)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