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小龙虾市场火爆 分析师:养殖户要管控风险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8年04月28日 1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天气逐渐转暖,又到了小龙虾消费的旺季。作为热门农产品,小龙虾的价格和销量一直在不断上涨。今年的小龙虾继续态势火爆,为了得到货源,经销商甚至都要抢购。

  湖北省潜江市,有“中国小龙虾之乡”的称号。又到了小龙虾上市的时间,在潜江的一些交易市场上,经销商抢购小龙虾的景象不时出现。

  经销商甲:36块卖不卖?

  养殖户:不卖,你加点钱。

  经销商乙:38块我买了。

  经销商丙:我39块买,我买我买。

  在交易过程中,小龙虾的等级通常按个头大小来区分,一般分为统货和大、中、小四个类别,养殖户们反映,今年这四个类别的小龙虾全部遭到了抢购。

  养殖户老赵说,不仅是交易市场,经销商抢购的热情也扩大到了养殖的水塘里。

  养殖户老赵:卖得动,大虾子都卖的动,因为有销路,我们才大胆放心的养殖。

  经销商反映说,再不抓紧抢购,估计过段时间小龙虾的价格还会更高。

  经销商:去年这个时候价格在18元/斤左右,今年价格涨到27元/斤左右。

  经销商们说,今年,大个头的龙虾特别受欢迎,最高时一斤卖到了39元,比去年同期涨了60%,即使是这样,客户要的货还是多,他们也只好加大采购量。

  经销商:去年,客户要3000斤的量,今年这些客户要的量基本翻番了,要5000、6000斤。

  大约在12年前,小龙虾还只是草根美食,那时候,20元就可以买一盆,人们可以在大排档里大快朵颐。从2012年开始,小龙虾的店面开始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如今,在江浙京沪、鄂川苏鲁等多地,小龙虾的店面随处可见,食客也越来越多,这催生了小龙虾的需求,带动了整个市场。

  卓创资讯分析师孙立武认为,特殊的原因带动了今年小龙虾价格的高涨。

  孙立武:今年年初的时候,南方一些小龙虾主产区遭遇了较为寒冷的天气,影响了小龙虾生长的速度,造成了今年小龙虾上市时间延迟,也导致今年小龙虾养殖面积出现增长,但小龙虾的总体产量却没有出现较大的增加。此外,爱吃小龙虾的人一年比一年多,这些因素导致了今年小龙虾价格的大幅上涨。

  孙立武认为,供需失衡是今年小龙虾价格猛涨的主要原因,由于缺乏足够的变量,预计今年小龙虾的价格将维持在高位。这意味着,今年小龙虾养殖户将会赚得比较多。

  不过,孙立武认为,今年小龙虾供不应求是短暂性的,明年即可得到恢复,而从小龙虾目前养殖的发展趋势来看,小龙虾养殖户们的风险系数在不断加大,在是否扩大养殖面积的决策上,养殖户们还得谨慎。

  孙立武:这几年小龙虾的需求量十分旺盛,参与其中的农民们也赚了不少,增加了养殖户们继续投入,扩大产出的信心。在江苏、湖北等一些小龙虾的主产区,投入土地养殖小龙虾的面积不断增长,一些在当地承包不到土地的人前往江西、安徽、四川等地承包土地养殖小龙虾,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养殖里去。此外,关于小龙虾的争议每年都会有出现,养殖户还是要注意根据自身的能力,适度控制养殖规模,管控风险。

  孙立武建议部分养殖户,在小龙虾价格高涨的时候,也不要只是单纯地养殖小龙虾,稻虾混养的模式是个好模式,也是风险管控的一种办法。(记者李鑫)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